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经济转型升级 新罗跨越发展

2013年12月27日17:00        手机看新闻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新罗区的王龙书记告诉我们,这句形象描绘红色革命场景的诗句里的龙岩,指的便是今天的龙岩新罗区。

承天地之华美,喻万物之毓秀。作为河洛人的祖居地,这里风景如画,有波光潋滟、山水成趣的梅花湖,有云遮雾绕、宛若仙境的高山丛林寺院天宫山;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人杰地灵,涌现出原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等杰出领导人。

1928年,“后田暴动”打响福建武装斗争第一枪,成为福建土地革命之先声。此后,革命的激情一直在这片土地上燃烧着,从未停止。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历史。今天的我们,走在新罗,还能看到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司令部旧址、后田暴动陈列馆、邓子恢纪念馆、新四军二支队纪念馆等多处革命遗址。

昔日战功彪炳的新罗区,处于龙岩中心城市所在地,它是一座制造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工业城市,城市经济空前繁荣。福建龙州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已初步发展成为汽车、农用车、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和硬质合金加工为主的机械类专业园区。按照“一园多区”统筹产业布局,已规划并启动建设龙州高新产业区及雁石工业集中区,高新产业区重点发展精密机械、数控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

新罗区是中国三大轮式工程机械的主要生产基地。有中国龙工、山力工程机械、海特叉车等工程机械整机生产企业,生产装载机、压路机、工程叉车等;有龙岩液压、海克力斯、龙岩油嘴油泵、伍旗机械等配套企业100多家,生产液压油缸、油嘴油泵、轮毂和装载机桥壳、变速箱体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龙工集团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前三强,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工程机械50强,龙工牌装载机是中国名牌产品。

新罗区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从这里到广东的梅县自驾只要3个小时,到江西的赣州只要4个多小时。便捷的地理位置,使得它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发展物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位于龙门镇的海西龙门物流区是新罗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的又一力证。园区作为新罗“十二五”重点打造的中心城市西南翼商贸物流板块重要组成部分,总规划用地5219亩,投资50亿元,功能定位以汽贸、建材、工程机械交易为主,着力打造闽粤赣边最大,最具影响力、辐射力、竞争力的汽贸城和建材交易中心。

新罗的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城区西南部的洋畲村2012年被农业部评选为第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罗人培育出“洋畲经验”、“培斜模式”等示范典型。红瓦白墙、依傍山势整齐排列的房屋,干净的水泥路覆盖全村,远望群山连绵,近看瓜果飘香,在这里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告诉我们,明年他们打算引进更多的水果种植品种,改善原本以柑橘为主的较单一品种,提高农民收入。

红色新罗,是英雄的土地,龙川儿女,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罗正以它独有的步伐姿态走向更加广袤的天地。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