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元旦”系中国“土产” 公历“元旦”只有“65岁”

2014年01月02日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旦”一词 系中国“土产”

  据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 1月1日,标志着新一年的到来,人们习惯将这一天称为“元旦”,俗称“阳历年”。

  天文专家表示,“元旦”一词系中国“土产”,在中国农历中已沿用4000多年,但现行公历“元旦”为1949年所定,随着2014年的到来,它只有“65岁”。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元旦”,古已有之,在中国汉语中是一个合成词,“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是“第一”和“开始”的意思,“旦”是天亮或早晨。“旦”字的上面是个“日”,表示一轮圆圆的太阳;下面的“一”表示地平线。“日”和“一”合在一起,即太阳跃出地平线,冉冉升起。新年第一轮太阳升起的时候,就是新年的第一天。

  据相关资料记载,“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人萧子云的《介雅》诗之三: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

  古代虽然也有元旦,但日期却不固定。今天所说的“元旦”,也就是现行的公历“元旦”,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改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元纪年。从此,正式将公历1月1日称“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