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骑行青海湖(足迹)

李东琳

2014年01月05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骑行青海湖(足迹)

  游客在青海湖畔游览。记者 侯德强摄

  环青海湖骑行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想到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梦想得以实现。

  趁着青海湖天气转冷前,我和我的小伙伴骑自行车环青海湖一圈,全程365公里,洗礼、感动、震撼、征服……所有能触动灵魂的词语,用在此时都不夸张!

  第一天怀着激动憧憬的心情,早上5点半就睁开了眼。6点半集合、装车——两辆保障车,七辆自行车,开车前往西海镇。

  西海镇是环湖之旅的起点和终点。一般出于对藏族圣湖青海湖的尊重,环湖旅行都是不逆行、只能顺时针的。一到西海镇,我们就迫不及待装配好自行车及头盔能量棒等骑行装备,出发啦。

  上午这段路,上坡多,最耗体力。从北京来的我出现了高原反应,只能让队友替代我骑行,我改开保障车。

  我一边以三四十迈速度开着保障车,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青海湖湖面很大,像海一样宽阔。水很蓝,水天一色,蓝天倒映在水中,看上去水更蓝、天更青,白云点点,美不胜收。

  经过第一天的调整,第二天我开始骑行了。

  一路上遇到很多骑友,所有人遇到都会竖起大拇指打招呼加油,顺便一问,来自哪里?不断地传递心里那点小激动和正能量!

  我们途经夏日牧场,这里遍地牛羊!骑累了,找个地方停靠,找牧民购买一杯刚挤出来的牛乳品尝一下,真的很甜很鲜,超级好喝!

  中午1点左右,骑行了将近70公里,在上了一个坡之后到达卓玛的湖边:卓玛是个朴实的藏族姑娘,在湖边管理着一处营地,为沿途经过的游客提供食物。应我们请求,她穿起了只有过节等重要日子才会穿的美丽藏袍跟我们合影,最后还给我们跳了一曲藏舞呢。

  第三天,继续骑行,路过当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诞生和试爆的地方,这颗原子弹直接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想不到这样美丽不惹尘埃的地方也见证了一段历史的重大转折点。

  到达西海镇后,还顺道到了王洛宾纪念馆。听着那首悠扬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为期3天的环青海湖自行车之旅就这样结束了。骑行时每一次对下一秒的期盼,在此刻都变成了不舍!

  只有骑行才能读懂青海湖的美!我觉得,徒步太考验人,也很伤膝盖和脚,对于徒步者来说,自我磨练和苦行才是他们的目的;开车又太快,一天就环完了,无法细细品味青海湖的美。只有骑行才是两者兼备,让你减少身体的痛苦,又能细细品味每一寸青海湖的美。

(责编:吴昊、魏炳锋)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