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小寒”未迎寒冷天 东北部郊区或迎降雪

2014年01月06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小寒”未迎寒冷天 东北部郊区或迎降雪

  昨天是“小寒”节气,也是“二九”的第六天,但京城不算太寒冷,在阳光的照耀下最高温爬至6℃。不过,从今天起,前一阶段的偏暖天气将暂告一个段落,冷空气将带来大风降温,今天最高温仅1℃。此外,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东北部的密云、平谷山区会有零星小雪,但全市范围内的今冬首场雪还是难觅踪影。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这意味着,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中最低的,“小寒”正是“三九”前夕,常言道“三九、四九冰上走”、“冷在三九”,也就是说北京此时应进入一年中的严寒季节。

  可是昨天的天气一点儿不寒。上午,京城的能见度不算太好,但朦朦胧胧中阳光还算强烈,暖阳也将最高气温“烘托”至6℃。下午,由于天空中没有云,太阳的辐射增温效果明显,许多市民的体感温度比6℃还要暖和。虽然“小寒”不寒,但毕竟宣告寒冷天气的开始,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前期的偏暖天气会在今天宣告终结。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由于京城前段时间冷空气太弱,太阳辐射增温作用和弱偏北风下沉增温作用明显,导致天气比较温暖,元旦当天还迎来了12.8℃的高温,成为63年来的最暖元旦。从今天起,京城开启降温的步伐,最高气温仅1℃,最低气温-3℃。此次冷空气从新疆东移南下进京,从7日开始对京城有明显影响,7日和8日京城将刮起四五级的偏北风,8日的最高温或将跌至冰点,最低温更是低至-9℃。“此次大风降温,改变了前期偏暖的趋势。”王华说。不过,此次大降温不会刷新今冬的最低温纪录,在去年12月的一次寒潮来袭时,本市的最高气温已经跌破过冰点。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此次从新疆来的冷空气,将给全国大部分地区带来2014年首场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至华南一带出现降温。可惜,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降水量预报图来看,北京仍没有在“雪中”,降雪再一次与北京擦肩而过。

  王华告诉记者,根据昨天傍晚的预报来看,华北一带没有受到此次雨雪天气的明显影响,北京也处于临界状态,暂时来看只有东北部的密云、平谷山区会在今天早晨至中午的时间出现零星小雪,白天还是以阴天为主。“由于气象因素变化较快,具体还得看水汽条件的变化情况。”

  王华解释,冬季降雪,水汽条件是必备因素,而近段时间的北京,大风天气比较多,天气非常干燥,对降雪来说,湿度一直不够。降雪的形成,需要冷空气和充足水汽的配合,虽然北京的冬季不缺冷空气,但非常缺水汽,所以也导致今冬首场雪迟迟不见踪影。

  根据气象资料记载,北京平均初雪日是11月29日,最晚一次降雪是2010年的2月10日。截至今天,北京今年冬天的首场雪已经迟到了将近一个半月,而北京已经连续70多天没有降水了,这让许多市民盼雪心切。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第一场雪时间偏晚对北京来说影响不大,从历史平均值来看,北京12月份总的降雪量还不足2毫米,算是非常少的。从最近3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结果来看,北京在“小寒”节气里降雪天气较少,平均降水量只有1毫米,是全年降水量最少的节气之一。

  此外,今天白天,本市受高压后部转低压控制,扩散条件较不利,中心城区及南部地区可能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建议市民出行时做好防护措施。从明天中午开始,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扩散条件将转好。(记者 骆倩雯)

  相关新闻

  冬季无雪流感发病上升

  近来,医院里感冒病人明显增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公布的最新一周疫情周报显示,2013年12月23日至2013年12月29日这一周,流行性感冒较之前一周上升197.67%,但北京目前流感流行强度要低于往年。

  媒体最近普遍关注美国甲型H1N1流感持续增高的趋势。市疾控中心表示,实际上从美国公布的监测结果来看,该国仅有部分地区流感高发,大多数地区的流感流行仍处于预警范围以下。从北京市同期流感监测结果来看,北京流感流行与美国不同。北京目前流感病毒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病毒,但当前以甲型H3N2流感病毒略占上风。

  近期北京天气干燥,一直没有下雪,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此轮感冒以高烧、干咳为主要症状。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无雪时尤应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平时多开窗通风,大量饮水,注意饮食平衡,加强锻炼,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记者 方芳)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