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东侧海冰密集度发生显著变化—— 

雪龙脱困迎来利好 转头迎接突围时机只待西风

赵婀娜  吴月辉  余建斌  章  正

2014年01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1月6日获悉:雪龙船当天拓宽了现有航道,为脱困做准备。船上人员24小时值班轮守,并对船上设备进行检修保养。据监测,雪龙船东侧海冰密集度已经发生显著变化,有利于船舶通航,对“雪龙”脱困是利好消息。

  以最好状态迎接突围时机

  1月6日,据为雪龙船脱困提供破冰导航技术保障的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介绍,最新的卫星图片表明,在雪龙船正东方向9公里至边缘的海冰内部出现了大大小小上千个小水塘,平均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这表明在潮汐和洋流的影响下,东侧海冰密集度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利于船舶通航,对于雪龙船脱离冰区无疑是利好消息。

  6日,记者获悉,雪龙船当前位置为东经144度25分,南纬66度39分,距离东侧开阔海域最近距离约16.8公里。浮冰边缘较昨日向外扩张了1.8公里,雪龙船至浮冰外缘线距离增大,是由于东侧松散浮冰区向东移动造成的,边缘区海冰流动性加大。

  据雪龙船科考队副领队徐挺介绍,北京时间6日4时22分开始,雪龙船开始拓宽现有的航道,一共拓宽了近50米。拓宽主要是为了在下一步突破窗口出现时,能够有利于雪龙船转向。

  北京时间1月5日晚开始,雪龙船就开始试图调整船头方向。但截至6日中午,船头还没有调整成功。

  7日全天至8日中午前后,该海域出现的西偏北风,在潮流作用的配合下,将使浮冰区的海冰松散,是雪龙船脱困的最佳时机,8日傍晚起,风向转为东南风,风力逐渐加大,将会促使该海域海冰和东南近岸海冰向西北方向移动,加剧该区域海冰的密实程度。 

  据了解,雪龙船满载吃水深度为9米,之前经过卸货,加之油料、淡水不断消耗,实际吃水深度已不足9米。1月3日下午,雪龙船开始向压水舱注入海水,以保持船体平衡和增加吃水深度,利于下一步破冰。 

  建立完善保障机制,满足船舶走出去的需求

  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晓教授介绍,由于海冰冰情加剧,加上缺乏卫星遥感的支持,近年来,雪龙船数次在普里兹湾破冰受阻。在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中,雪龙船曾因破冰艰难被困冰区21天。在科技部863极地遥感项目的支持下,北师大全球院建立了极地地区的卫星遥感快速响应能力,从第二十七次南极考察开始,尝试运用高分辨率雷达卫星为雪龙船找路。

  程晓说:“我们之前运用计算机模拟发现,北极的模拟数据与实际情况比较吻合,但是南极的情况则存在较大的差距。而且极端天气情况更多了。在考察的过程中,原本比较有把握的一些区域和航线,浮冰的数量却显著增加,威胁着考察船的航行。”“完全依靠过去的经验进行航行,显然已经不合时宜。”程晓强调。

  程晓认为,虽然本次“雪龙”被困只是个例,但是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思考与借鉴,建立起完善的保障机制,满足中国越来越多的船舶“走出去”的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09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