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航天科普公园将建 在深圳将可乘氦气球到太空观光

2014年01月09日08: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深圳将可乘氦气球到太空观光

  制图:李楚翘

  到2015年,力争实现航空航天产业规模6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业规模1500亿元。初步建成高科技特色鲜明、细分领域优势突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打造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名城。根据昨天经市政府公报对外公布实施的《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无人机工程列入发展重点。

  《规划》提出整合空间资源,统筹协调航空航天产业功能和空间布局,形成“一核、一带、多极”体系(详见示意图)。

  支持建设无人机产业基地

  《规划》列出了重点支持的几大领域,其中提出重点支持建设无人机产业基地,鼓励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零部件及航材供应商、精密制造装备及技术提供商等企业入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构建无人机研发、设计、测试、总装集成全产业链。支持筹建无人机试飞基地,提供试验鉴定、飞行器测试、航空体育竞技等专业化服务。

  鼓励企业建立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技术中心,重点研究一体化数字航空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用发动机控制系统、高精度飞行姿态控制系统、无人机间信息共享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强无人机通用地面操控平台、人机交互系统、智能飞行影像系统、气动设计、动力能源装置等技术研发。

  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展会,拓展无人机在消费电子市场销售渠道,迅速扩大市场规模。重点加强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逐步开发基于无人机的娱乐、文化、教育等衍生产品和服务。

  合作建设航天科普公园

  适应日益增长的体育娱乐需求,《规划》还提出将重点发展航空模型、滑翔机、降落伞、氦气球、航空摄影等体育娱乐活动,促进体育娱乐与科普旅游的融合发展。

  与国家航天员中心合作建设航天科普公园,开展乘坐氦气球进入平流层的太空观光服务。支持各类航空航天文体俱乐部发展,依托科普公园、俱乐部、学校、青少年宫等,通过“航空体育运动进校园”等多形式活动,开展航空模型、航空摄影等课外活动及航空航天科普教育。

  多渠道扩大赛事资源,积极策划在深圳主办国际、国家级和华南区域的航空模型、滑翔伞、降落伞等大型赛事,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航空体育娱乐赛事。积极申办国际航空体育节、全国航空运动会等。

  一核:以宝安国际机场为空港核心区,加强飞行服务站、固定基地运营商、维修站、航空货运仓储基地、航空航油供应基地等运营保障体系建设。

  一带:以深圳宝安机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节点,带动福田、南山等中心商务区和宝安区、龙岗区、龙华新区,发展临空产业带。

  多极:在南山区设立航空电子产业园和研究院,在合适区域选址设立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中心和无人机研制基地,在各区及相关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地设立航空航天零部件(元器件)研发制造承载区、通航飞行和航空航天体育娱乐服务区。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