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3年中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 发展方式加速转变

2014年01月10日11:2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1月10日电 (李政杰)今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3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4年发展预测》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消费需求旺盛,投资持续增长,产业运行相对景气,发展方式加速转变。

据了解,《2013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4年发展预测》指出,2013年我国旅游经济发展总体上平稳运行,还有众多突出的亮点,如《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出台,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推出等,都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消费需求旺盛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加快,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受“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政策影响,公务旅游消费急剧下降,商务旅游消费明显放缓,而国民休闲旅游消费则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2013年国内旅游人数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6%;国内旅游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4%。

投资持续增长

由于对旅游业发展前景看好,各类投资主体特别是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纷纷加大在旅游领域的投资,2013年全国旅游投资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各地旅游投资热情高涨,不少省市推出数以千亿元计的旅游投资计划。

产业运行相对景气

2013年各季度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5.85、110.16、128.74和110.02,均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分行业来看,景区的景气水平较为稳定,而饭店、旅行社和综合旅游企业的景气状况则波动较大。

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

鉴于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延续,以及周边国家放松签证政策等带来更大竞争,我国入境旅游继续处于触底盘整期。预计2013年我国入境旅游1.29亿人次,同比下降3%;旅游外汇收入480亿美元,同比下降4%。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入境旅游竞争力提升的影响下,我国出境旅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9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出境旅游花费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预计达720亿美元。

点击进入直播》》》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