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媒关注大火重创中国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2014年01月13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关注大火重创中国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1月11日,消防队员在独克宗古城火灾现场扑救。记者从云南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明火已经扑灭,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据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新华社发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1日文章】题:大火烧毁据说启发香格里拉灵感的地方

  中国西南地区的一处藏族居民区今天发生大火,导致数百栋木质结构房屋和店铺烧毁。这个号称启发了神秘的香格里拉灵感的地方吸引了大量游客。

  中国媒体报道说,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的大火发生在凌晨,近2000名消防官兵和志愿者临近中午才将大火基本上扑灭。据当地官员说,初步来看,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大火仍对这座一直寻求在保护传统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的古城造成了沉重打击。

  独克宗古城是一处古老的藏族居民区,这里都是铺着鹅卵石的狭窄道路,而且房子多是两三层的木质结构。

  当地官员说,火灾发生后,尽管许多人立即赶到现场帮助扑救,但由于天干物燥,风力较大,造成火势迅速蔓延。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火灾烧毁了242栋房屋(含拆除)。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网站上的图片显示,古城火光冲天,而被烧过的断壁残垣还在冒着烟。新华社报道说,初步调查排除了人为纵火,起火点位于一家客栈,但报道没有说明起火原因。

  作家、徒步旅行向导杰夫·富克斯在这座古城也有一栋房屋。他在邮件中说自己现在不在古城内,但担心自己的家已被烧毁。

  富克斯写道:“(大火)对房屋结构会有毁灭性损害。我想我家肯定完了,因为是木质结构的,瞬间就会被烧毁。”

  香格里拉以前叫中甸,2001年开始使用现在的名称。据称此地给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带来了灵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外国游客来到香格里拉。但是.1月份通常游客都会减少,因为这里海拔较高,非常寒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题:中国保存最好最大藏民居群

  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始建于唐朝的中国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昨天凌晨发生大火,当局一度出动约2000人扑救,但仍造成大量房屋、部分文物被烧毁。

  据报道,火灾在凌晨1时37分发生,起火点位于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栈,有335户、242栋房屋受灾,当局初步排除人为纵火,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当地政府、军警、消防初时投入1000多人疏散民众和灭火,后来更增加到约2000人。

  现场参与救火的人员指出,由于独克宗古城建筑多为木质结构,且古城交通不方便,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给扑救带来很大难度。救援人员为防止大火蔓延,设置了一条隔离带。火势直到上午10时38分许才基本得到控制,但已有许多房屋、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也称香格里拉古城四方街,“独克宗”的藏语寓意为“月光城”。独克宗建城距今1300多年,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是滇藏茶马古道的枢纽及滇、川、藏物资中转、文化、经济交流中心。近年来,独克宗古城成为香格里拉县的精品旅游景点,有数百间商铺和旅馆。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月11日报道】一场大火重创了毗邻西藏的云南古城独克宗。

  照片上能看到巨大的火焰。据新华社报道,居民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区,没有伤亡报告。

  独克宗古城很受游客喜爱,尤其是它那保存完好的历史悠久的街道、建筑和藏族文化。

  这是几天之内第二个充满藏族文化特点的地方发生严重火灾。9日,四川省的五明佛学院发生火灾并造成严重损失。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