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吴文学:重新定位旅游市场秩序工作的优先地位

2014年01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称,1月11日,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带队赴江苏省督察指导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吴文学强调旅游经营者、从业者、管理部门和各地政府要警醒认识旅游市场秩序的重要,全面认识旅游市场秩序问题,重新定位旅游市场秩序工作的优先地位,要以前所未有的智慧、领导力和政策措施来解决市场秩序问题。

吴文学现场调研了南京“一日游”市场,详细了解“一日游”团队的组织模式、管理方式和运营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对于南京探索组建“一日游”管理公司,实现收费标准、产品线路、导游服务和运营车辆的“四统一”,有效遏制恶意竞争和维护市场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评价;听取了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和江苏省旅游局关于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工作汇报。

吴文学指出,要全面认识和定位旅游市场秩序问题。一是市场秩序关系旅游产业的生命力。一个无秩序的行业、无市场规范的产业,是无法做到可持续发展的,更不可能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也必然严重影响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目标的实现。二是市场秩序关乎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一个行业的形象是由行业企业和从业者等主体构成的,每一个个体形象都是整体形象的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个体与局部是一个有机整体,一个无形象、无诚信的城市和地区是不可能建成优秀旅游目的地的。三是市场秩序的好坏影响旅游企业与从业者的眼前及长远利益。安全是秩序的根本,秩序是市场的命门。失去了秩序,企业就会失去旅游市场份额,从业者就会失去就业机会,也就等于放弃企业与个人利益。四是旅游市场秩序是一个地区政府及部门的外在形象。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形势下,市场秩序问题从来没有当前显得如此重要;在我国首部《旅游法》颁布实施的背景下,旅游市场秩序从来没有如此引人关注;此外,旅游市场秩序的好坏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检验。

吴文学强调,临近春节假日,各地要为“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优质旅游产品。一是春节假日要实现旅游市场的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安全是根本,质量是保障,秩序是基础,效益是核心,特别要以社会公共利益为首、企业和从业者利益兼顾公平这样有机统一的高度来全面认识和评价效益。二是各地要提供充满“年味”的旅游产品。旅游已经成为春节期间人们探亲拜友、家人团聚的重要形式,各地要大力供给民族、民俗、温泉、冰雪、乡村旅游等产品。三是要把良好的公共服务摆上重要位置。各地要畅通公共服务信息发布和措施保障,及时发布和提供公共安全信息、咨询服务、导引便捷服务、出行支撑保障服务、住宿出游服务、投诉受理服务和应急服务等。

(责编:叶欣、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