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泰国曼谷遭“封城” 客机很空旅游团避开曼谷

2014年01月14日08:51    来源:现代快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曼谷遭“封城”

  泰国反对派13日上午开始“封城”,瞄准主要交通枢纽以及国家通信、卫星和广播总部,试图以阻断交通和掐断通信的方式使政府运作瘫痪,迫使政府运作失灵,以期政府下台。

  对于“封城”,可预见的结果:政府隐忍下台;政府动手引发流血而后下台;军方出手干预政府被迫下台。无论走哪步棋,对于英拉政府而言,都有如行走刀刃,举步维艰。

  目击

  主干道完全瘫痪 400所学校停课

  13日一早,曼谷市中心的购物中心世贸百货门外,数万名示威者占据着广场空地,广场的巨大舞台上音乐轰鸣、口号阵阵。

  人群蔓延至附近的几条马路,人流代替车流占满了马路。这是泰国反政府组织发起的“封锁曼谷”行动的活动现场。

  封锁行动从12日晚开始,反政府示威者连夜封锁路口,搭建舞台,陆续集结。目前曼谷7条主要路段及8处重要建筑已基本被封锁,泰国警方部署约2万警力维持安全与秩序。整个曼谷交通陷入瘫痪,400所学校停课,上百万曼谷居民的生活工作受到影响。

  13日是周一,在世界闻名的“堵城”曼谷,平时周一早高峰的交通状况最令人头痛。新华社记者当天早上在曼谷街头看到,几条主要道路上车辆寥寥无几,面对交通管制通告,很多曼谷居民选择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有人索性决定足不出户,请假待在家里。

  应对

  军方和政府密切关注行动进展

  13日凌晨2点半左右,一伙身份不明的持枪分子向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大楼连开8枪,大楼前一家咖啡厅受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民主党成员向警方报案,宣称此案涉及“政治动机”。目前,相关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而就在数小时前,一名据信为反政府示威者的男子在曼谷街头中枪受伤。

  短短几个小时内连发两起暴力事件,这引起泰国军方的注意。13日一早,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临时更改行程,召集军方高层开会。《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军方全部地方高阶军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他们被要求密切监控“封锁曼谷”行动的相关情况,同时仔细评估形势、及时“调整军事部署”。

  13日上午,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也在国防部召开闭门会议,对“封锁曼谷”行动过程进行监控。看守政府外交部长素拉蓬等多名高官出席会议。

  “封城”四问

  “封”什么?

  占领政府通信机构

  先前,在类似反对派与政府对峙的政治僵局过程中,反对派曾占领过总理府、财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重要机构,也曾占领过机场等交通枢纽,但最终,政府运指能力并没有因此而缺失。所以,反对派这次把封锁的要点集中在政府通信机构,例如泰国国家两大电信公司CAT和TOT,以及卫星信号服务承包商ThaiCom和负责航空航海无线电服务的Aero Thai。这样,政府的电话、互联网等系统可能中断,政府至少在沟通、下令、发声等方面会存在障碍。

  “想”什么

  逼迫政府动手

  如果说反对派只想从技术方面致瘫政府,恐怕只是一方面。回顾过去几年多届泰国政府下台时的情形就不难发现,泰国街头政治的最直接效用就是逼迫政府动手,进而发生流血,乃至产生巨大连锁效应。所以,一些泰国媒体认为,对于反对派而言,以街头集会的方式迫使政府动武,制造伤亡,进而产生国内、国际反应和压力,或许才是真正的目的。

  “等”什么

  军事政变推翻政府

  泰国政治两派对立的独特性,以及军事政变频发的“传统”,让反对派有所等待。从表面上看,封锁曼谷可能无法完全致瘫政府功能,但可以使乱局更加混乱,使影响更加恶劣。在执法不力的环境下,更易制造出无政府状态。反对派期望靠集会形式来催生无政府状态,从而“激将”,促使军方出面,推翻政府。

  “图”什么

  摧毁他信的政治根基

  反对派短期内希望拉倒英拉政府,长期则试图彻底摧毁他信集团的政治根基。因为他信一步入政治便攻城略地,在国会中拉拢到多个政党的支持。

  极盛时期,500议席的国会下议院有超过380席属他信一派,反对派的政治诉求在国会几乎全部石沉大海。据新华社

  影响旅游

  北京旅游团

  都绕开曼谷

  北京飞曼谷客机很空

  新华社记者12日夜里在北京前往曼谷的飞机上看到,平时基本客满的机舱只有约一半乘客。在素万那普机场,平日里总是排着长队的海关也因人少而变得快捷高效。一名姓郝的中国游客随旅游团前来泰国旅游,他告诉记者,导游事先通知,如果13日曼谷景点因局势紧张无法前往,旅游团将直接乘机赴清迈。

  一些设有中国航线的航空公司表示,12日至14日的乘客数量明显减少。有的航空公司取消了一些航班,或将原来的大机型换成小飞机。而泰中旅游同业商会几天前就发布公开信,建议近期赴泰的旅游团调整行程,做好不进驻也不经过曼谷的行程准备。

  北京旅行社避开曼谷

  记者从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针对“封锁曼谷”事件,旅行社已经提前做出预案,将调整线路,绕开曼谷地区。目前,已有45个国家和地区向在曼谷的公民发出旅游警告。

  “我们此前已经做了预案,对于13日要游览曼谷的线路进行调整,当天尽量避开曼谷。”捷达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国游涉及曼谷的旅游线路主要是“曼谷+芭堤雅”,如果13日正好赶上曼谷行程,旅行社将会直接带游客去芭堤雅游玩,然后再返回曼谷。

  而对于曼谷地区的游览,各大旅行社也表示,目前主要带游客前往大皇宫、玉佛寺等著名景点,不会在市区多作停留。“泰国经常发生示威游行,不会对游客的安全产生威胁。”捷达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节游客量下降

  记者了解到,由于泰国动乱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对于近期报名春节出游的市场影响较大,多家旅行社表示,目前除了泰国游还有较多名额外,其他地区基本已经售罄。“今年春节泰国游的报名人数,和往年相比出现了3至4成的下降。”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泰国旅游协会近期也指出,泰国1月份通常会迎来250万外国旅客,今年恐锐减40万人。

  本报综合消息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