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春节自驾游带上行车指南 避开热点地区高峰时段

2014年01月14日10: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自驾游带上行车指南 避开热点地区高峰时段

春节长假,加上高速公路免费,不少市民会选择与亲友一起自驾出游。昨日,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自驾游期间,驾驶人应随车携带公路安全行车指南和旅游风景区公路地图,规划旅行线路,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并在出行前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避开热点地区高峰时段出行

今年春运1月16日开始,2月24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有关部门预计1月29、30、31日和2月5、6日,省内主要公路将迎来返乡和回程高峰。

中山市辖区相关高速公路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假期内,京珠(即广澳)高速交通流量约为16万车次/日,深罗(即中江)高速约为8万车次/日,西部沿海高速约为2万车次/日,广珠西线高速约为4万车次/日,均在各条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范围内。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的车主朋友应该尽量避开高峰期出行。

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人应随车携带公路安全行车指南和旅游风景区公路地图,规划旅行线路,及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获取相关政策和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并在出行前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如轮胎、制动、车灯、雨刷等装置是否齐全有效,严防病车上路。

后排配备儿童专用安全座椅

该负责人表示,安全带是发生事故时减轻受伤程度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自驾游司机、乘客上车后应及时系好安全带。

“儿童乘车不要坐前排,有条件的要在后排配备儿童专用安全座椅,减轻车辆在紧急制动或发生事故时对儿童的伤害。”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人每驾驶车辆3~4小时至少应停车休息20分钟,或者与其他同车的驾驶人轮流驾驶,及时消除疲劳。

此外,在高速公路上如遇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将车辆迅速驶到右侧路肩上,开启危险灯,在车后150米处摆设警示标志,并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值得一提的是,驾驶员还应组织乘车人撤离到高速公路右侧护栏的外面,千万不要站在车边围观,更不能坐在车里,以防二次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记者潘斌)

(责编:王璐(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