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英媒:高铁总里程将翻番 铁路革命令中国前行

2014年01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高铁总里程将翻番 铁路革命令中国前行

  为实现高铁营运总里程近乎翻番的目标,中国宣布今年斥资600亿英镑。该投资是全球最大、最快铁路网络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2008年以来,就在英国还在为长度勉强超过100英里的HS2高铁线争论不休之际,中国已建起长达6000英里的高铁线。目前该网络几乎已是欧洲和日本总和的两倍。

  记者乘坐高铁从上海前往北京。商人保罗·周坐在舒适的航空式靠椅中说:“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完整的高铁系统,这让我们的出行更轻松。它缩短了城市间的旅程,对工作和生活帮助很大。过去我常乘飞机,现在几乎去哪儿都坐高铁。”另一名乘客说:“我非常自豪。这是我们国家科技快速发展的结果。”

  如今,高铁网络已在全中国连接起10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都建有庞大的新站,多数看起来像航站楼且熙熙攘攘,证明铁路革命已令中国前行。

  上海至北京的高铁里程达800英里——相当于英国的长度,仅需4小时48分钟。我们能瞥见车窗外被新铁路线分割成块的乡村,也能看到沿线拔地而起的新城。这说明新的铁路网络正在提振每个站点周边的经济。与我们交谈的所有乘客,没人说高铁服务的坏话。大多数乘客期待中国能帮助英国发展高铁。

  英国某设计咨询企业负责人罗兰德·鲍尔说:“西方企业需要更关注中国。每当我听到‘当然会坏,这是中国制造的’或‘我不买那家公司的产品,因为是中国造的’之类的话,就会很不舒服。对中国如今显而易见的制造能力,还存在此类过时的态度。”

  为展示高铁成就,中国正与罗马尼亚、泰国、缅甸等多国洽谈,并渴望利用本国项目帮助美英。技术人员表示,中国高铁列车都是按国际标准设计,某些领域标准甚至更严。

  让我们重回火车,上午10时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列车已准时到达,几乎分秒不差。(作者马克·斯通,丁雨晴译)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