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年流星雨平均每月1次 5月鹿豹座或现流星暴雨

2014年01月15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流星雨平均每月1次 5月鹿豹座或现流星暴雨

  5月24日鹿豹座流星群最引人期待

  刚进入2014年,一场流星雨就牵住了不少市民的眼光。没有看到这场流星雨也不要紧,记者了解到,2014年还有好几场流星雨陆续登场,差不多平均每个月就有一场。其中全年最引人注目的,是5月份的鹿豹座流星雨,人们甚至有机会看到流星暴雨。

  观赏最小和最大满月

  明天12时51分(望),将出现1994年11月18日以来最圆最小的满月,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在这3小时前,即1月16日9时52分,月亮运行到全年距离地球最远的地点,两者达406532公里。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小。同样是满月,最大和最小的差别是显著的。8月11日1时42分,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6896公里。同一天2时9分,月球、地球和太阳连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被誉为“超级月亮”。

  太阳系全部外行星冲日

  今年人们还有幸可看到太阳系全部外行星冲日,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在冲日期间,外行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外行星最亮,观测时机最好。今年木星冲日在1月6日已经出现过,其余外行星冲日时间分别是:4月9日5时,火星冲日;5月11日2时,土星冲日;8月29日23时,海王星冲日;10月8日5时,天王星冲日。

  今年流星雨依次上演

  2014年可见比较重要的流星雨有1月4日象限仪流星雨,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5月6日宝瓶座流星雨、5月24日鹿豹座流星雨、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11月18日狮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和12月23日小熊座流星雨。

  今年天文爱好者较为期待鹿豹座流星雨,5月24日15时40分前后,地球将穿越鹿豹座流星群轨道稠密的尘埃微粒,公众每小时可能目睹到100颗流星甚至流星暴雨。(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