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昆明降雪致鲜花减产 99朵玫瑰要价1500元

2014年01月16日10: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降雪致鲜花减产 99朵玫瑰要价1500元

昆明降雪致鲜花减产99朵玫瑰要价1500元

和女朋友交往一周年纪念日到了,金华的王先生去了花店,准备送99朵玫瑰。

但玫瑰花的价格却让王先生吃了一惊:“一朵玫瑰要15元,99朵玫瑰加上包装费就要将近1500元。现在,既不是情人节,春节还要过段日子才到,玫瑰花为什么这么贵?”

王先生很诧异,但最后还是咬咬牙买了。

记者走访了金华多家花店,玫瑰涨价是因为减产。全国花卉最大的来源地是昆明。日前,云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导致14万亩种植基地的鲜花被冻死冻伤,减产近4成,全国各地的鲜花价格都是“涨”声一片,金华鲜花市场也不例外。

五一路花鸟市场内一位鲜花店老板老张告诉记者:“我们花店大部分的鲜花供应都来自昆明。云南那两场大雪,鲜花都被冻死了,身价自然成倍上涨。平时,玫瑰花价是3元至5元一支,现在卖到10元以上,雪灾严重那几天,甚至到过20元。”

老张说,虽然玫瑰花的进价涨了三四倍,但花店并不敢定价太高。“价格涨得太多会把顾客吓跑。前段时间,玫瑰花是15元一支,这两天价格稍微定低一些,即使这样,销量也比平日减了不少。”

除了玫瑰,各种鲜花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蔷薇和郁金香从原本的每把30元涨到了50元,最常见的康乃馨也从每把20元涨到了40元。“这种桔梗,跟青菜一样天一冷就要冻死,原来卖25元一把,现在也要45元了。”

“昆明下雪不仅导致鲜花减产,而且一些花苞也被冻死。根据花期预计,未来三四个月内,鲜花仍将供不应求。”老张分析,冬季是鲜花销售的旺季,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鲜花来扮靓居室,再加上年后情人节以花传情,鲜花市场需求旺盛。种出新一批的玫瑰鲜花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届时就算价格下降,也在情人节之后了。

王先生的女朋友刚收到花挺高兴,但是一问这束玫瑰竟然要1500元,忍不住说:“我们都准备结婚了,这1500元还不如买点金器,现在金价便宜,黄金又保值,这花过几天就谢了。”这个女朋友挺会持家的。(记者 吕艺真 朱丽珍 特约记者 陆欣/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责编:王璐(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