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云南省春节出境游升温 昆明出入境迎来办证高峰

2014年01月16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省春节出境游升温 昆明出入境迎来办证高峰

市民在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交办证申请。(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市民在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交办证申请。(人民网 李发兴 摄)

  人民网昆明1月15日电 (李发兴)春节临近,出境游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出境游仍然呈上升趋势,不少市民正忙着办理出国(境)证件。14日下午5时,记者在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内看到,虽然已到民警下班时间,但还有很多市民在排队等候递交申请,大厅内一片忙碌。

  出境游升温 办证人数剧增

  随着消费意识的转变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昆明市民办理出国(境)证件的人数连年攀升。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数据显示,2013年昆明市共受理出国(境)申请36万人次,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36%。其中护照15.9万,往来港澳通行证10.9万,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3.3万。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出境游的人数上涨约20%左右。” 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国际部经理杨建良介绍,为了错开春节期间国内旅游的高峰期,不少市民选择出境游。

  杨建良说,受价格影响,出境游主要以团队为主,“个人自由行的费用比团队游的费用要高得多。”从目前情况来看,反而入境游的人数有所下降。

  为最大限度给市民提供办证和咨询便利,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出入境接待大厅新增了4台自助填表机和2台自助受理机,受理窗口由原来的5个增至12个,咨询、发表、发证、取号窗口由2个增至5个,窗口受理能力比原来翻了一番。

  “最近日均受理量均在1000人次以上。”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国(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申请人数急剧增加,民警已连续3周加班加点受理申请,每天发出的受理号只有全部办理完毕民警才能下班,“预计办证高峰期还将持续一周。”

  提示:避开高峰期提前办证

  “出国游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护照在手。” 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目前出现的办证高峰期,主要是因为临近春节和正值寒假,出国(境)人数大幅增加。也有一部分市民虽然提前就安排了出行计划,但也是到了最后才准备办理证件。

  “如果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就应错峰办证,以免在办理过程中出现差错而影响整个出行计划。”该负责人建议,昆明市民还可按就近原则到城区的其他出入境接待大厅递交申请。

  此外,警方还提醒市民,在办证之前,可登陆“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政务服务网”查阅相关办证须知、流程、所需材料等,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责编:王璐(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