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香格里拉大火烧出旅游发展思维模式的转变

2014年01月17日11:1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夏迪)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秘书长金准今日做客人民网就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与网友交流看法。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27分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初步测算已造成经济损失一亿多元。与国内重要旅游城市丽江相比,独克宗古城存在古城消防安全隐患,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等问题。金准指出,造成这次大火的深层次原因是古城没有足够的财力投入和规划古城建设,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于借鉴丽江模式加快旅游发展思维转变。

   金准表示,“首先古城存在着旅游消防安全方面的隐患,比如说这次香格里拉大火的火势蔓延与古城建筑混乱和木质房屋结构有很大关系。”

   金准认为,第二层就是财政的原因。与丽江等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相比,迪庆州对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方面财政投入较少。

   在第三层里,金准还指出有迪庆缺少财力去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的原因。“我们发现一组数字的对比非常有意思,丽江一年的旅游收入大概有1800亿,而迪庆只有不到100亿。他们大概差了20倍。因为这个差别导致财政收入也相差一倍。当你有很多旅游收入的时候,就会总结出这么多年的古城旅游发展经验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收入而且是综合旅游收入的时候,你就可以拿这个收入的更多经费去做消防、去做安全的事情。但是我们发现丽江发展的是综合旅游,不靠门票,而是靠的酒吧、商铺各种各样的度假娱乐的收入,所以综合收入非常高,而迪庆的综合收入就非常低,这一进一出就导致了没有可能花太多的钱在这个古城堡上面。”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

(责编:夏迪、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