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旅游市场过度依赖公款消费受冲击

2014年01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夏迪)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秘书长金准于1月17日做客人民网谈到中央自出台“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以来对旅游业的影响的话题,从整体上看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有利于旅游业的良性发展。

    金准指出,依据《旅游绿皮书》收集的数据显示,中央的规定对旅游业有一定影响。2013年上半年三星级以上饭店的平均出租率较2012年降低了6%,平均客房收入降低了8.5%,餐饮的收入降低了17.2%,一些餐饮店都已经在做一些促销的措施,包括一些高档的星级酒店。“所以,从数据上直观看,中央规定对旅游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金准认为,这种冲击背后是长期以来消费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这种不合理体现于过度依赖于公款消费。“但是这种冲击不能完全和旅游挂钩,因为茶叶和酒等一些食品的降幅也非常大,这背后可能是整个消费结构存在的问题。自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实际上把一些‘油’撇掉了,把一些‘泡沫’撇掉了。中国旅游业通过去公款化消费这么一个过程可以尽快进入到更加合理的消费结构里面去。未来的中国旅游业可以很快借由合理的消费结构回归到真实的需求、国民的需求上面去。所以我认为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好的事情。”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