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意愿持续高涨 首次超过跨省游

2014年01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预测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市场环境总体向好,出境游意愿持续高涨,首次超过跨省游。游人数预计将达到2.25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收入有有望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约11.1%。

市场环境总体向好,居民出游意愿有所下降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城镇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城镇居民出游意愿为59.9%,低于去年同期的76.8%。从目前中央和各地区的天气预报来看,北方地区的天气有利于春节期间出行,南方则多雨雪,气候条件将一定程度影响局部旅游流。中央有关规定或将一定程度影响部分政府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春节出游意愿。此外,由于今年除夕不是法定假日,因而除夕当天出行的人次没有被统计在内,这将对统计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尽管出游意愿有所下滑,我们认为春节期间我国旅游市场仍将稳定增长。一是经济社会基本面对旅游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春节期间延续的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及部分景区降价和优惠措施仍使大多数居民保持旅游消费意愿。三是涉旅行业特别是交通部门提前预测并做了充分的运力准备,有利于游客放心出行。根据民航、铁路和交通部门的预计,2014年春运期间客运量约36.2亿人次。其中,民航客运量为4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铁路客运量为2.578亿人次,同比增长7.9%;道路交通客运量为32亿人次,同比增长5.8%;水运客运量4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

出游市场仍将稳定增长,出境游首次高于跨省游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预计201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出游人数将达到2.25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收入有有望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约11.1%。

从游客预订等市场先行指数来看,春节出境游意愿持续高涨。出国旅游的意愿高达39.3%,港澳台游的意愿也高达35.4%。国内跨省游的意愿为32%,为2009年有调查记录以来首次低于出境游的意愿水平。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以及港澳台仍是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首选。三亚、北京、杭州、上海、云南、东北等传统的目的地仍然是国内游的热点地区。

游客出行以散客、自驾为主,消费更为理性

调查显示,在选择春节期间出游的受访者中,53.8%选择“自己组织”或“单独出游”,而38.9%选择自驾游。绝大多数的游客(85.7%)会选择“经济型”或“中等价位酒店”。广大游客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主要表现在出游行程尤其是出境游行程安排提前目的地消费更有计划性,保险意识有所增强。此外,受旅游法对于旅游购物约束的影响,国内长线及出境游线路价格普涨。国内游价格上涨两至五成,出境游线路则有两成至一倍的上涨。国内长线游将受影响。

“一冷一热”仍是今年春节国内游的热点。东北、内蒙等地的冰雪旅游,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度假旅游持续升温。三亚、北京、杭州、上海、云南、东北等传统的目的地仍然是国内游的热点地区。出境游方面,品质游、冰雪游、海岛游仍受到出游者的追捧。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以及港澳台仍是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首选。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