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77项老手艺亮相年俗文化展 传递各地民俗年味

2014年01月20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7项老手艺传递各地民俗年味

  昨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文化展示周”开幕,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年画、灯彩、风筝、面人、泥塑等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绝活,让市民体验全国各地的年节习俗。

  面团似的紫色糖稀一捏一拉一吹,一匹“骏马”便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手中,老艺人再轻轻往“关公”后背一粘,一个“关公糖人”就制作完了。捏糖人,在孩子眼中是新奇,对成年人来说是曾经“年”的记忆。昨天,非遗年俗文化展示周亮相石景山,77项老手艺现场展演,向观众展示民俗年味。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文化展示周”昨天早晨在石景山体育馆刚一开展,就迎来了众多观众。活动现场,各路传统手艺人齐聚一堂,展示各自的绝活,秦淮灯彩、天门糖塑、傣族织锦、藏族唐卡等77个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迎接八方来客,郎志丽、吴元新、高凤莲等80多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各地的年俗精彩技艺同场亮相,还有石景山太平鼓、白纸坊太狮、太子务武吵子等京城闹春游艺项目伴随锣鼓声轮番助兴表演。

  此次非遗年俗文化展示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承办,展览由8个单元构成。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特色风土人情、民俗文化,还可以现场触摸精美的传统艺术品实物,欣赏观摩技艺现场展示,体验年节习俗氛围。工作人员介绍,该展览为期一周,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16点30分开放,市民可现场领票免费参观。(通讯员 刘金梅)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