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梯次退票费实施显成效 北京三大火车站窗口退票少三成

2014年01月20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站窗口退票少了三成

  一位女乘客带着两个孩子在赶火车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火车站周边开始拥堵,地铁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上个周末,2014年铁路春运迎来首个小高峰,周六、周日两天,超过85万人乘火车离京。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三大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梯次退票费首次实施已显成效,与去年春运日均退票3.1万张相比,三大火车站窗口退票减少了3成。

  昨天,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站站前广场的退票窗口。前来窗口退票的旅客并没有像去年一样排起长长的大队、需要大量民警维持秩序,窗口前的秩序井然。一位前来退票的旅客告诉记者,他要乘坐晚上的动车回东北,前几天工作实在太忙了,不得不在开车前才来退票,损失20%的退票费他也挺心疼的。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运,由于铁路实行统一的5%退票费,造成一些旅客盲目购票、占票的情况。由于损失小,部分旅客直到开车前才到火车站退票,造成了票源的浪费。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了梯次退票的新政策,即在开车前48小时退票的只收5%的退票费,在开车前48小时到24小时之间的,收取10%,在开车前24小时之内退票的收取20%的退票费。

  昨天,北京站表示,春运开始至今,每天窗口平均退票数为7000张,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北京西站日均退票为1万张,北京南站日均退票为3000张。三大站日均退票2万张。去年春运期间,三大站的日均退票达到3.1万张左右。截至目前,今年窗口退票减少了3成。

  提到窗口退票人群的减少,铁路部门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铁路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到窗口退票的旅客多以开车前退票的人群居多,也就是开车前24小时内退票的人为主。梯次退票的推出确实减少了旅客盲目占票的心理。其次,今年铁路进一步增加了运能,旅客可以选择的列车比较多。再有,网络购票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通过网络可以提前退掉火车票,非常方便。

  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表示,今年春运旅客在开车前退票量比重大幅减少。(记者 王薇)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