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拟公共场所禁烟 控烟条例有望明年人代会审议

2014年01月20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烟条例有望明年人代会审议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今年将审议7项法规草案,包括市民关注的控制吸烟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等。

  记者获悉,“控烟条例”有望明年上人代会上审议,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控烟条例”明年有望出台。此外,本市今年拟为“基本住房保障”立法,研究考虑保障房实施“共有产权”。而备受社会关注的房屋出租管理条例、养犬管理规定修订,也被纳入今年的拟立项论证法规。

  控烟条例拟明年出台

  办公区、餐馆、咖啡馆等公共场所烟雾缭绕,不仅有害健康,更给大气带来了污染。市人大常委会昨天所作的报告指出,今年将审议控制吸烟条例。

  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介绍,今年下半年有望对控烟条例进行一审。明年的人代会上,也有可能出现控烟条例的身影。

  据了解,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审议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凡涉及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问题、首都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都将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立法。

  李小娟介绍说,明年的人代会审议什么法规还在考虑中,控烟条例有可能成为被审议内容。这意味着,控烟条例很可能成为继“大气条例”、“代表法”、“代表建议法”后再上“两会”审议的条例。

  拟扩大控烟范围

  目前,人大常委会已经对控烟条例进行了立项论证。李小娟透露,控烟条例将扩大了现有的控烟范围。或提出“带顶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部禁烟。

  这意味着,包括电梯、走廊、地下通道、楼梯间、咖啡馆等公共区域,可能都要面临禁烟。同时,学校、医院、体育场等场所的禁烟范围可能扩至室外区域。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控烟进行立法调研,并公开征求意见,网民中有9成赞同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

  当时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大幅提高对违法吸烟的处罚力度,相比现行条例处罚10元的规定,建议稿的最高罚款是现行标准的20倍,并提出了“公民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住房保障条例立项论证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对“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进行立项论证。在对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进行立项论证的过程中,将会讨论“共有产权”的问题。

  房价贵,主要是地贵,这是大家普遍的共识。“如果考虑到市民的居住权利,而不是土地的出让使用权,地由政府提供,政府和市民共同拥有产权,就形成了一种共有产权。”李小娟说,立法部门已经注意到外省市提出了“共有产权”的概念,立法过程中会进行研讨。

  除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外,房屋出租条例也将进入立项论证阶段。

  单独二孩有望3月实施

  今年立法项目还包括制定《北京市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版。下个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单独二孩”进行二审,并计划表决通过。如果该法规修正案顺利获得表决通过,从2014年3月1日起,单独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就将合法。(记者 邹乐)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