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壁雕

2014年01月20日09:24        手机看新闻
壁雕

保亭县城文化景观建设丰富多彩,其中一项工程不能不提,那就是分散在县城的几处壁雕,以及七仙河岸的草塑。

1、苗族风情壁雕

在月亮广场不远,七仙大道一侧,有一处壁雕。这处壁雕同几十块石头组合而成,整体为浮雕,呈长方形,嵌中路旁石壁之中。色彩呈浅褚石色,浮雕端首竖向刻有四个篆书大字:苗族风情。这四个大字引导人们去仔细观察浮雕中的苗族风情。画面有人物和自然物组成。植物以芭蕉、榕树为主,有祥云缭绕。人物分多组,展示苗族劳动、节庆、婚嫁等风俗。

苗族为保亭县域内人口数量仅次于黎族的少数民族。游客们穿行于七仙大道,如果能够在此驻足一观,必能增长许多对于苗族的了解。

2、嬉水欢歌壁雕

嬉水欢歌壁雕位于和坊之中。进入大门牌楼,拾级而上,呈现在眼前的就是这组壁雕。壁雕为浮雕,分三组,中间一件巨大的画面为主雕,正中上方刻有“嬉水欢歌”四个篆书大字。主雕左右两边各有一块较小的作品,用以与主雕相衬。画面环境以槟榔树和榕树为主,主题展示黎苗人民节庆的欢乐,可以说是黎苗民族庆典的缩影。和坊与七仙广场相望,七仙广场是嬉水节的主场,在和坊中设计“嬉水欢歌”壁雕,不仅增加了和坊的民族文化内涵,同时对衬托嬉水节的氛围也起到良好作用。

3、七仙岭风情壁雕

在保亭著名酒店迎宾馆附近,温泉北路一侧,镶嵌着一块大型浮雕——七仙岭风情。

七仙岭是一座山脉,但这个名词已经凝聚了更为丰富的人文含义。尤其是保亭黎族风情,仿佛都可以用这个名词来概括。大型浮雕七仙岭风情,所刻划的内容囊括了黎族的最重要的文化点:大力神是黎族的始祖,浮雕上的大力神图体现了黎族人民对祖先的追忆。渔猎图、牛耕图展示了黎族生产力发展演变的过程。织锦是黎族最为自豪的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纺织图展示了黎锦的纺织场面。丰收图代表黎族对人寿年丰美好生活的希望。婚礼图代表黎族民俗的缩影,三月三图为黎族节庆的代表。整件作品组合巧妙,涵盖了生产劳动、生活习俗、民族风情、历史溶进了丰富的黎族文化内容。与《嬉水欢歌》、《苗族风情》不同的是,此件浮雕采用抽象手法,纯用黎族图腾和织锦图构成,给人以新奇之感。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