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月亮广场

2014年01月20日09:29        手机看新闻

是谁造就了 “月精之城” 及“七仙伴月”之势?七仙乎,嫦娥乎,还是 ?

这里不是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的“众神之城”,特奥蒂瓦坎古城十分之九的文明已深埋于地下,无从再见天日。也不是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四川外语学院内与东校区培英楼前的太阳广场遥相呼应的巍峨建筑。它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保城镇七仙大道北侧入口处的月亮广场。广场占地面积15500平方米。整体形状犹如一轮弯弯的明月镶嵌在七仙河畔。与七仙岭遥遥相望,形成七仙伴月之势。每当夜幕降临,在美丽的月亮广场便可遥想:月宫中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与七仙并舞的场面。昔日嫦娥“盗药,得仙,托身为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的传说也在此流传甚广。故而保亭人民对于蟾蜍的喜爱也可窥一癍。月亮广场的主题雕塑下多有蟾蜍雕塑。

月亮广场建有黎苗风情浓郁的甘工亭,并有景观连廊相连,黎苗图案的护栏更是特色显明。广场中央建有芭蕉叶下戏水的主题雕塑,三片巨大的蕉叶覆盖着三个黎族女子,叶片弯曲似月牙,色彩以蓝色为主调,与月亮主题达到高度谐调。

芭蕉叶是黎族人民生产生活的传统吉祥物,黎家女儿婚嫁时就要在迎亲路上铺一张芭蕉叶,叶面上放一个鸡蛋。新郎踩着鸡蛋过,表示新郎性格温顺体贴爱恋自已的媳妇。而黎族传统的酿酒工艺也是用芭蕉叶来制作的。芭蕉叶大成荫,护佑着黎苗人民幸福安康。芭蕉累累成串,果实丰硕,让人联想黎苗人民生活丰美。蕉叶下的嬉水,正是人与大自然高度融合的体现。

广场主题雕塑附近还竖立着一根高高的莲锦灯柱,此柱比沿河灯柱高大,莲灯光彩柔和,让人联想月亮的柔美,增添了月亮广场扩题美感。广场的景观格局和空间格局以高度抽象化的民族图腾直线形和块状化的农田景观贯穿起来,给人以丰富的视觉享受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广场设有停车位,自行车道,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是自然生态与黎苗文化相融合的典范。为保亭人民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场所继而进一步丰富七仙大道入口景观。

广场形成与七仙岭遥遥相望之七仙伴月之势,每到嬉水节,七仙岭下依然可见当年七位仙女嬉水沐浴的情景,而月亮广场之上,全县各族人民沐浴着仙女们的恩泽,在芭蕉叶下嬉水狂欢,载歌载舞。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