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中轴线现存三朝32座古建筑 为古都规划"活化石"

2014年01月20日10: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中轴线现存三朝32座古建筑 为古都规划"活化石"

    据新华社电科研人员经过10多年考证和研究发现,尽管部分建筑被人为拆毁,但北京中轴线主要部分建筑至今保存完好,保存了元明清三代京城原有的32座各类形式的主要建筑。

  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超说,北京中轴线的长度、规模以及历史之久远、文化内涵之深厚、空间规划与建筑布局之严谨,堪称人类城市规划与建筑史上的奇迹。元明清三代京城共规划建筑了宫、殿、陛、桥、门、楼、阙、亭、廊、广场、御道、万岁山等建筑空间形式64个,建筑物遗存至20世纪初共有45座。

  “20世纪前70年,巍峨壮丽的北京六重城被拆得只剩下故宫这座宫城。”郭超指出,尽管如此,北京古都中轴线空间规划及其建筑群基本保持了元明清三代京城的历史规划原貌,使人们今天仍能看出北京古都六重城的建制,代表了中国古都最高规格的建筑形式,成为中国古都规划的“活化石”。

  ■新闻链接

  32座建筑包括正阳桥五牌楼、正阳门瓮城前门及箭楼、正阳门及城楼、外金水桥、天安门、端门、午门、内金水桥、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坤宁宫、坤宁门、天一门、景山万岁门、鼓楼、钟楼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