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

天福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瑞河

2014年01月21日16:10        手机看新闻

台湾茶农子弟李瑞河,1935年出生,1953年跟随父亲从茶农变为茶商,从南投民间乡到高雄冈山开办铭峰茶行。1961年独自创业,在台南创建天仁茗茶店。1968年,天仁茶业有限公司成立。经过30年的奋斗,当年的卖茶郎成为17家天仁关系企业的董事长,企业总资产一度逾40亿元新台币。

1994年,李瑞河在福建漳浦盘陀324国道线旁建成天福茶庄,被定为福建省旅游定点单位、全国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2年初,他在盘陀建成世界最大的茶博物院,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1998年,李瑞河把投资的目光盯住了正在规划中的漳诏高速公路。经过积极争取,1999年6月,他获得了投资承建漳诏高速公路漳浦服务区的特许经营权。以此为契机,他规划配套建设天福观光茶园和唐山过台湾石雕公园,使这三部分融于一体,他的夙愿终于变成了规划蓝图。这又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创举,因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没有外资经营的先例,而李瑞河仿佛注定是开创历史、铸造首例的第一人。2002年12月29日,天福服务区隆重开业,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台商外商经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是第一家用企业名称而不是用地名命名的服务区。这个园区占地2200亩,包含服务区、石雕园、观光茶园三个部分。“唐山过台湾”石雕园是天福服务区的核心部分,由“唐山过台湾”为主题的石雕群和以闽台民俗为主题的趣味性石雕群两大部分组成,利用山上丰富的自然石资源,营造一个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新景区。观光茶园种植两岸茶叶代表性品种及新优品种,让游客在观光的同时了解、认识茶叶。服务区包括台湾美食城、餐厅、商场、茶庄、加油站、停车场等完整服务项目。园区内还有闽台民俗馆、丹岩风景区、皮定均将军纪念园等多处自然与人文景观以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景色宜人,是福建省继武夷山、鼓浪屿之后的又一重要景区。服务区游人如织,车来车往,年盈利超过千万元。此后,他又在四川夹江、江苏溧阳、福建周宁等地的高速公路旁兴建服务区,都成为当地游的名景。目前,还有湖北英山等地与他签约,筹备建设天福高速公路服务区,使旅游的茶香飘向更多的地方。

(责编:赵淑霞、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