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酒店业巨头抢滩非洲 黄金周游南非至少提前半年预订

2014年01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店业巨头抢滩非洲 黄金周游南非至少提前半年预订

“春节期间来开普敦的中国游客,一般都要提前一年预定酒店。想在十一黄金周来开普敦,也至少需要提前半年预订酒店。”南非“穿越非洲”旅行社副总经理王刚向本报记者表示:“酒店的相对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普敦接纳游客的能力。”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赴非洲旅游的国际游客在2012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这个数字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达到8500万。此外,非洲中产阶级人口预计将在2050年前后达到10亿,这将会催生一大批本地游客。

随着近年来非洲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其基础设施薄弱和旅游配套产业落后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报道称,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目前在非洲的渗透率还非常低,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目前还未建成一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嗅到这个商机,全球酒店巨头开始把非洲变成竞争的新战场。

南非《商业日报》的文章称,包括万豪、希尔顿、喜达屋、洲际等酒店行业的巨头都已经或计划在非洲扩张。去年年底,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与在非洲7个国家拥有116家门店的普罗提酒店集团签署了收购意向书,预计双方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交易。这将使万豪在非洲的客房数量提升至2.3万间,加速其在非洲酒店市场的扩张进程。

有调查显示,2013年有207家新酒店筹划在非洲大陆修建,而到2017年前,非洲或将新增4万间酒店客房。其中,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将是增长最快的非洲城市,有超过4000间酒店客房正在被开发。此外,埃及首都开罗、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等,都是国际知名酒店品牌扩张的优先选择。

不过,游客数量的提升只是各大酒店巨头加速渗透非洲的原因之一。南非遗产酒店集团亚洲和远东公共关系专员叶海伊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酒店来说,利润空间最高的其实不是旅游者,而是当地或外国商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在6%,仅次于亚洲地区的6.5%,远高于全球3.6%的水平。非洲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促生了大批往返于拉各斯、内罗毕、约翰内斯堡、罗安达等各大商业城市的当地和外国商人,他们不仅停留时间长,而且支付能力远远超出普通游客,这使得他们成为了酒店行业眼中的“香馍馍”。有媒体称,在罗安达很难找到一晚低于500美元的商业酒店客房。

然而,《商业日报》文章称,非洲大陆上可供国际酒店巨头选择并购的本土品牌很有限,大部分还需要他们从头开始修建,这就给它们在非洲的扩张带来了很大挑战。一般而言,非洲修建酒店的效率很低,在南非、东非修建一家酒店一般需要3到4年,在西非甚至需要6年以上。这意味着,投资者将要等10年左右才可能有回报。此外,非洲大陆上大约10亿人口分散在54个国家,他们有不同的法律体系和语言,管理体系和运营模式都需要因地制宜,这些因素也大大提升了在非洲运营酒店的成本。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21日电)

(责编:王璐(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