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节食减肥扰乱荷尔蒙 让人越减越胖

2014年01月23日09:2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食减肥扰乱荷尔蒙 让人越减越胖

  据英国《卫报》报道,减肥这一话题永不过时,很多人都会选择通过节食来减肥,但大部分人都会反弹,甚至是越减越胖。近年来,节食减肥的反弹率越来越高,有研究证明节食减肥往往都不会成功。

  2014年新年伊始,神经科学家约翰·塔伯特和妮可·阿韦纳的《节食为何失败》一书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作者认为“仅通过节食不可能成功减肥”。

  节食扰乱荷尔蒙

  有大量证据证明采用快速的应急方法来减肥绝不会达到效果,事实上,节食只会让我们变得更肥胖。对31位长期节食者的研究发现,大部分节食人员的体重都会增加。2011年一项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荷尔蒙水平在节食后的整整一年时间内都无法恢复正常。此研究的作者约瑟夫·普罗埃托指出,人在减肥后,体内的瘦素Leptin(一种可以调节食欲的荷尔蒙)会降低,体内的饥饿激素ghrelin(一种刺激食欲的荷尔蒙)会增加。这些荷尔蒙水平的突然变化,会让人最终无法忍受饥饿,而往往开始大吃特吃,于是体重不减反增。

  每天减一点,长期坚持才有效

  塔伯特及阿韦纳指出,从心理和行为角度来说,长时间坚持实现小变化比试图急速改变饮食习惯会更容易实现减肥效果。他们做过研究,让两组人员采用相同方法节食,一组节食时长为20周,另一组为40周。研究发现节食时长40周的组员减掉的体重更多,并能长期保持减后的体重。

  糖瘾戒不掉,减肥就没效

  阿韦纳从临床角度研究了糖的成瘾性,提出了应该克服对即时糖类的依赖性。大部分肥胖者都会对糖上瘾,因此想要保持苗条的唯一希望就是克服糖瘾。阿韦纳指出,超重源于大量的垃圾食品,包括饮料、薯片、快餐等能快速补充能量的食品。阿韦纳做了大量工作,证明含糖食品和毒品一样,都会以相同方式让大脑的奖励中心产生愉悦的感觉,因此戒糖是减肥的关键。

  减不了肥就怪基因?

  利兹大学生物心理学教授Marion Hetherington指出,不要将减不了肥归咎于基因问题。减肥者往往会将贪食原因归咎到天生基因的问题以及外界环境不好等问题上面,而避重就轻地忽略自身意志力的原因。

  阿韦纳也认为超重的人不一定是受到基因的控制,虽然有些人的基因的确倾向于他们会成为一个肥胖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就可以以此为借口而大开“吃”戒。在阿韦纳看来,引起肥胖的原因包括基因原因、个人原因以及社会上垃圾食品大环境的影响。要想让大多数人成功减肥,应该研究基因对健康的影响,也要致力于加强自身意志力,此外要阻止垃圾食品对人们生活的侵袭,如此多管齐下,整个社会的肥胖问题才能得以遏制。(翻译/万旭莹)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