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春节深圳636万市民将出游 旅游市场规模逾200亿元

2014年01月24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市场规模逾200亿元

  昨天,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市假日办发布春节黄金周期间深圳市民的出游意向。2014年春节,我市六成市民、约636.4万人有出游意向,预计在外人均停留8.63天。外出旅游人均预算为3245.49元,预计市民2014年春节黄金周出游花费将达206.54亿元。

  六成市民有出游意向

  问卷调查采用电话随机抽样方式,访问了500位深圳居民,其中,户籍人口占39.4%,非户籍人口占60.6%。调查显示,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60.3%的市民有出游意向;以深圳1054.75万人口(2013年公布数据)为基数测算, 我市将有636.40万人出游。今年春节黄金周市民外出旅游的人均花费预算为3245.49元,总花费将达206.54亿元。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市民的出游目的以探亲访友为主,占67.0%。尽管新出台的春节放假政策规定除夕不放假,但“除夕团圆”的传统习俗对市民的出游计划仍有较大影响,多数(60.6%)计划出游的市民表示会提前休假,在1月29日(农历29)及之前出行,除夕前深圳市将迎来探亲出行高峰。

  在有出游意向的市民中,大多数选择长线游,其中42.5%的市民有跨省出游意向,3.7%市民计划出境游,而选择省内游的占39.8%,13.9%的市民表示会参与市内游。选择市内游的市民中,有40.0%的市民提及将去收费景点游玩,同时有53.3%的市民提及去免费景点,选择旅行团出游的市民所占比例为6.7%。选择市外省内游的市民中,提及去粤东的市民占41.0%,去粤西和粤北的市民分别占17.0%和13.0%,提及去珠三角的占29.0%。

  市民预计在外人均停留8.63天

  调查显示,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游的市民预计在外人均停留8.63天,其中,户籍人口在外人均停留6.41天,非户籍人口人均停留9.86天。

  由于多数出游市民计划提前休假,在外停留时间也相应延长。调查显示,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游的市民预计在外人均停留8.63天,与2013年同期(7.34天)相比延长1.29天。其中户籍市民在外人均停留6.41天,非户籍人口人均停留9.86天。从市民出游停留的时间段来看,预计在外停留时间6天及以上的游客最多,合计占62.7%。从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在外停留时间分布来看,非户籍人口在外停留6天及以上的比重远远大于户籍人口。

  调查还显示,我市四成市民打算自驾出游,19.1%的市民打算乘坐客运汽车出行,12.9 %的市民打算乘火车出行。乘高铁、飞机也是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所占比重分别为10.3%、8.5%。各项出游影响因素中,市民对春节期间交通是否方便的关注度较高,63.4%的出行市民关注交通是否方便,由此产生的顾虑最多。受厦深高铁开通、春节前收费公路不执行免费通行政策等因素影响,市民的出游方式也略有变化,自驾出行比例与去年同期(46.8%)相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为43.0%;打算乘坐高铁的市民比例则上升了3.8个百分点,占10.3%。(记者 沈勇)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