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台湾攒劲迎陆客 大陆游客赴台过年热潮带旺旅游业

2014年01月29日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旅游业攒劲迎陆客

  众多游客在台湾新北市九份老街的一家商铺前排队购买特色食品。 新华社资料图

  ■ 深圳特区报驻台记者 叶红梅

  “食材当然要多备些,这几个大冰箱都会装满。”淡水新翠园美食餐厅的老板兼大厨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从电视新闻中获悉,春节期间大陆来台游客可望高达每日8000人,这对于他这家在新北市热门旅游点——淡水河金色水岸开了25年的当地知名食店,肯定会多很多游客生意,须得提前做好准备。

  “陆客春节疯台湾”——这是出现在当地媒体的大标题。据台湾地区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目前两岸每周固定航班共680班,春节前后将加开410班,其中大陆航空公司加开304班,意味着有较大数量的大陆游客要在台湾过农历新年。另据台湾旅游管理部门统计,今年赴台大陆游客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预期2月份数字将持续增长,这为台湾观光业带来庞大的商机。

  大陆成台湾旅业最大客源地

  去年,全球各地赴中国台湾地区旅客人数为801.6280万人次,较2012年的731.1470万人次增9.64%。最大客源地为中国大陆地区,赴台游客总人数为287.4702万人次,占到来台旅客总数的35.86%,较2012年增长11.15%。其中陆客个人游(自由行)部分为52. 2921万人次,同比增长173.57%。2013年,陆客持银联卡在台提款及消费额高达1298亿新台币(约270亿人民币)。比前一年的916亿新台币,增长41.7%。平均每位陆客在台刷卡金额约8000元新台币,提款金额约10000元新台币。

  去年10月1日,我国实施新《旅游法》,严打“零负团费”,不允许以不合理的价格来组团。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在大陆全力营销“住宿有保障”、“餐食有保障”、“观光有保障”、“乘车有保障”、“无购物压力”、“无自费活动”等6大保障措施。台湾地区“观光局”通过“旅行业接待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湾观光旅游优质行程审查作业要点”,指导业界提升服务品质。该局近日更宣布,自1月22日起至1月29日止,陆客观光优质团送件不受配额限制,以吸引更多的优质陆客团来台。

  此间媒体评论认为,多重措施之下,来台大陆游客的品质、预估消费的金额以及游客本身的旅游心态,都已经产生结构性的变化,将会呈现“质量并进”的优质发展,将给台湾旅游业带来去芜存菁、优胜劣败的产业升级效应。今年的春节假期观光热潮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台湾经济转型升级是否能够更上层楼的一个关键指标。

  增加文化内涵提升品位

  1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台北敦化北路240号的观光旅游服务中心,这里有上百种免费取阅的观光旅游图册,让人眼花缭乱。

  据悉,为营造一个安全、顺畅、愉快的春节假期,台湾地区旅游观光管理部门和业界一起推出了46条“台湾观巴”套装旅游行程及30条“台湾好行”景点接驳公交车。套装旅游行程涵盖从北到南以至离岛的热门景点,可享有最低近四折的优惠,而穿梭于阿里山、日月潭、太鲁阁等景区内的接驳巴士则大多免费。

  除了自然风光、各地民俗,台湾春节观光重点推介给游客的还有形式多样的文创内容、包括全台各地的灯会、花会、戏剧展演甚至是世界名家如维梅尔、莫奈的作品展,希望以丰厚的文化内涵,给游客以多留几天、慢慢品味台湾的理由。

  (深圳特区报台北1月28日电)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