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防治感冒新建议:洗手、补锌是利器 维生素C基本无效

2014年01月29日08:47    来源:现代快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治感冒新建议:洗手、补锌

  感冒多发季节,不少人防治感冒的秘诀是多补维生素C,有人甚至直接服用抗生素。加拿大和新西兰研究人员基于67项试验数据,给出防治感冒的新建议:洗手、补锌是利器,抗生素不能滥用,而维生素C基本无效。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迈克尔·艾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布鲁斯·阿罗尔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发表上述研究结果。

  英国《每日邮报》27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保持手部洁净是预防感冒的最佳方法。至于如何保持,艾伦和阿罗尔建议:勤洗手,擦酒精,戴手套。

  此外,儿童每天摄入10或15毫克锌能够降低感冒几率或者缩短患病时间。两名作者认为,锌同样有助于成年人抵御感冒。

  艾伦说,临床诊断的感冒只有5%为细菌感染,更多的属于病毒性感冒。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只对细菌有效,滥用抗生素反而有害。

  不少人认为,多补充维生素C有助预防和治疗感冒。艾伦和阿罗尔在报告中写道,试验数据显示,维生素C对感冒几乎没有作用。

  艾伦说,显示维生素C有助防治感冒的证据多来源于低质研究,有些结果前后矛盾。

  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