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假日办电话被打爆 网友:看看他们除夕是否工作

2014年01月31日11: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日办电话被打爆 网友:看看他们除夕是否工作

  国家旅游局的总机是全国假日办24小时值班电话中的一个摄影/本报记者 孟妍

  “昨日虽然是除夕,但仍是工作日,这是今年执行的新休假方案给市民带来的变化之一。不少市民在网上调侃呼吁说,除夕当天要给全国假日办打电话“查岗”,问问他们除夕是否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除夕这天的工作时间里,全国假日办公布的咨询电话始终被忙音所占据,只有凌晨的时候,全国假日办24小时值班电话才得以畅通。全国假日办工作地点位于国家旅游局的办公楼里,该局的值班室人员称,由于占线,正常到假日办来办事的人也受到了影响。

  全国假日办的热线值班人员称他们也早就知道了网友们准备除夕“查岗”一事,已经对当日白天将迎接大量咨询电话有了心理准备。”

  缘起

  除夕上班网友相约“查岗假日办

  自从2014年的放假安排被公布后,“大年三十”也上班引得很多市民议论。

  “除夕当天,打个电话给假日办‘拜年’,不为别的,就是看看他们自己除夕还上不上班。”一些市民还找来了全国假日办公布的四个咨询电话发到网上,“呼吁”大家都在除夕当天给假日办打电话。

  这些调侃性质的“呼吁”网帖被转发了几千次,一些市民在转发时还“保证”说,自己下班时会专门留出十分钟跟假日办谈谈心。

  昨日,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将这次“调侃”付诸于行动,多人晒出自己手机的截图,显示着打给全国假日办的电话正处于“无法接通”或“正在呼叫”的画面。

  回应

  值班人员做好准备迎接大量咨询

  昨日凌晨,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拨通了全国假日办的一个24小时值班电话010-65201010。该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早就知道了网友们准备除夕“查岗”一事,已经对当日白天将迎接大量咨询电话有了心理准备。

  该工作人员表示,网友们呼吁对假日办“查岗”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影响,因为本身除夕当日他们也是正常上班,而接听群众打来的咨询和意见电话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打来电话的市民,会被按正常工作程序接待。

  “有任何假日方面的问题和情况都可以跟我们反映,我们欢迎!”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拜了年。

  而昨日白天的工作时间,北青报记者又多次致电该值班电话和其他三个公布的电话,均显示为忙碌状态。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曾对媒体介绍说,网上公布的四个全国假日办的电话,工作时间并不一致。公布的四个电话中,010-65201028、010-65201029是全国假日办的值班电话,只在法定假日期间开通,在除夕当日是无法打通电话的。

  而除了法定假日之外,市民若想致电全国假日办,则需要拨打010-65201010或010-65122847这两个值班电话,两部电话是24小时畅通的。

  探访

  电话总占线影响正常工作

  “我们自己想找假日办都联系不上了,电话一直占线。”昨日,国家旅游局传达室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说,昨天是除夕,假日办的人就在自己身后的办公楼里上班,但自己有事想找他们却不容易,因为“全国都在往他们那儿打电话”。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布的其中一个24小时全国假日办值班电话65201010同时也是国家旅游局的值班总机,传达室如果有工作事宜想要联系全国假日办或其他部门的人,也经常需要打这个电话告知。

  她对北青报记者说,昨天上午,有个来递资料的市民想进办公楼办理事务,按规定,想进办公楼必须有楼内相关部门的许可,但她打了多次值班总机的电话想联系该部门都无法接通,电话一直是忙碌状态。这名市民只好翻出之前记录的工作人员的手机号,拨通后让办公楼里的人出来接才进了门。

  相关新闻

  北京假日办今天开工

  春节黄金周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昨天,北京市旅游委办公大楼信息中心里,工作人员对黄金周期间使用的景区电子监控设备进行了最后的调试,为假日期间的值班做好准备。

  昨天上午,在北京旅游大厦9层信息中心里,工作人员忙碌地调试着墙上的大屏幕,并与安装了摄像头的景区逐一进行确认,确保每个电子屏都能接收到景区实时传输的数据和图像。电子屏幕的一侧,还有春节期间从旅游委各个处室调配过来值班的工作人员的姓名和电话。

  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黄金周期间,值班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这个大屏幕实时监测北京二十多个重点景区以及十多个重点地区的人流、车流情况。一旦出现拥堵、客流量大等状况,旅游委将通过短信、设置在景区外围以及各大交通枢纽的电子屏幕,及时发布提示信息,提早对游客的出游进行分流。

  据了解,北京假日办的主要作用是在节假日期间对全市重点景区的游客接待等情况进行协调和沟通。除了市旅游委外,北京假日办还涉及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在节假日期间,各单位人员将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值班,如果出现什么突发事件,将第一时间相互沟通、配合工作。北京假日办将从今天开始一直运行到初七。

  声音

  假日办不决定节假日”

  昨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对北青报记者说,网友们对全国假日办的“查岗”行动其实是理解错了假日办都能干些什么。

  蔡继明介绍,全国假日办的全称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本质是一个跟旅游相关的十几个部委共同召开的部际会,这个会议设立了一个日常办公机构,叫“办公室”,也就是全国假日办。要是不开会的话,它没有什么职能。

  他说,1999年,国家开始设立黄金周,在黄金周期间全国人民集中出行,必然会造成对交通、餐饮、住宿、旅游景区等方面的巨大冲击,这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来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出行,以及测算每年黄金周对经济的影响、收入的变动、出行人数等。于是,全国假日办被建立起来。

  “假日办不决定节假日,好多市民误解了它的名字。”蔡继明说,每年的节假日安排,是先由国务院决定,再由全国假日办开部际协调会时据此提出调休方案。此后,由国务院再最终决定如何调休,并最终发布节假日安排结果。

  “法定节假日是有法律效力的,是一个制度。”蔡继明说,所谓的法定节假日是国务院作为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去决定的一个制度,从1949年以来就一直是由国务院方面决定。

  如今,很多人不知道节假日是谁来安排的,政府的相关部门对这种安排也没有什么解释,他认为这是造成大家困惑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可以将决定节假日安排的权力交给全国人大。

(责编:程晓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