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冬季摄影有讲究

2014年02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摄影有讲究

  瑞雪兆丰年。摄影人也大都喜欢拍摄冰雪。但与其它景物的拍摄相比,雪景的拍摄难度更高一些。

  器材准备

  ◆相机。所有相机都可以用于冰雪摄影,但在低于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相机也会受冻发生故障。如果条件许可,最好准备两台数码单反相机。

  ◆镜头。冰雪摄影往往要翻山越岭,体力消耗极大,应尽量减轻负重,不宜带太多镜头。一般摄影者,能有24—70mm、 70—200mm或28—85mm、80—200mm两只镜头就差不多了。如果有28—300mm镜头,一只就够。

  ◆三脚架、快门线。为增加画面景深,常使用小光圈、慢速度,必须依靠稳定的三脚架,为取得更清晰的影像,最好使用快门线。

  ◆闪光灯。拍摄冰雪人像照片,有时需要闪光灯补光。

  ◆电池、存储卡。准备两块以上电池,准备足够用的存储卡。

  ◆防寒衣物。防寒衣裤、棉帽、棉袜、防寒靴、暖手宝,用于包裹相机的羽绒套、擦拭取景器用的软布等。

  曝光控制

  正确曝光是冰雪、雾凇摄影的关键。由于雪具有很强的反光,采用相机的自动测光往往导致曝光不准。控制好曝光有以下几种方法:

  ◆目测法。将相机设置为手动,先试拍几张并及时回放图片,通过观察画面效果,调整光圈和快门速度、判断曝光补偿增减。

  ◆包围曝光法。在测光值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曝光补偿,在+1.0—+3.0的几个档位各试拍几张,增加挑选余地。注意并不是所有雪景都需要曝光补偿,只有雪在画面中占较大面积时才考虑使用。

  ◆参照法。使用一些中间色调物体来测定曝光数据,如灰色的相机包、牛仔裤、树干或没有被大雪覆盖的景物等,采取局部近测,并按此时测得的数据,将相机调到手动位置进行拍摄。

  冰雪题材

  ◆拍摄积雪、雾凇。

  拍摄雪景,最好是雪后晴天,运用侧光和侧逆光,能较好地表现雪景的明暗层次和透明质感。

  晴天拍摄雾凇,最好选用偏光镜,可以有效消除反光和紫外线,提高色彩饱和度。

  满眼全是冰雪的景色看上去可能有点沉闷,你可以加些有色彩的物体让画面醒目起来。

  ◆拍摄飘雪。

  拍摄飘雪时,应该选择雪花直径大、密度较稀的雪天,并用深色背景(建筑物、街道、山峦等),把雪花飘落的轨迹衬托出来。

  可选用小一点的光圈(如f/11),快门的速度不能太快,一般在1/125至1/30秒之间,这样飞舞的雪花可以形成一道道线条,能表现出雪花的动感。

  ◆拍摄雪景人像。

  在冰雪环境中拍摄人物,脸部最好加辅助光(反光板或闪光灯离机补光),特别是逆光拍摄,人的皮肤与冰雪的曝光值相差太大时更是如此。

  ◆夜间冰雪摄影。

  为增强视觉效果,可借助各种光源,在冰雪上进行光绘创作,常常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惊喜。

  遇上晴朗的夜空,你还可以将相机支在三脚架上,镜头对准北斗星(ISO100、光圈f/4—f/5.6),曝光10—60分钟,画面中就会形成以北斗星为圆心、其它星星围绕它旋转的超视觉星光轨迹。(雷 声)

  ◆拍摄冰灯。

  冰灯本身反光能力强。在晴天阳光下拍摄冰灯,忌用顺光,最好选择在早晚的低照度侧光,拍出的照片立体感强,影调柔和。

  温馨提示

  ◆不拍摄的时候请把相机放在衣服中,可以起到保温作用。

  ◆电池在低温下消耗很快,不拍摄时,最好把电池从机身上取出放入装有暖手宝的棉衣口袋中。

  ◆从低温环境回到住所的时候,先在室外将数码相机装在塑料袋中密封,再带入室内,当袋内空气的温度达到室内环境温度时再从塑料袋中取出。

(责编:乐意、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