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航班延误乘客维权也要理性

2014年02月08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班延误乘客维权也要理性

  航空公司、机场需要与乘客建立更顺畅的沟通机制,乘客方面也应多一些理性,不能动辄攻击他人。

  2月6日下午,郑州机场因大雪关闭,2000多名旅客滞留。有消息称,5日21时许,一名乘客砸了机场南航问询处;6日上午9时,一名女乘客还把饮料泼在调度人员头上。不过,据郑州新郑机场航站楼派出所所长主军强回应,极个别旅客对航班延误影响情绪激动,但全程未发生冲突,此消息属夸大事实。(据《河南商报》、新华网2月7日报道)

  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受到乘客激烈冲击的机场客服部调度胡晓瑀已经现身说法、大倒苦水。新郑机场似乎并无必要刻意否认“发生冲突”,强调“个别乘客”。

  须知,对于航班延误,所有乘客其实都是心存不平的。“极个别”乘客的过激之举,不过是已经表露出来的那部分愤怒罢了。

  客观而言,此番郑州机场乘客的愤怒可能事出有因。据媒体报道,大雪固然是航班延误的主因,但机场在应急响应方面,似乎也有欠缺。比如,有乘客反映,登机、下机好几趟,飞机仍飞不了;机场方面只是说因雪临时关闭,至于何时开启,具体时间安排,均付阙如。航空公司和机场确实需要与乘客建立更顺畅的沟通机制。

  但乘客方面也应该多一些理性和耐性,不能动辄就“情绪激动”。航班延误发生时,即便是面对不不够透明的信息披露,乘客也应该克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行为,多一点冷静和理性,不能动辄就采取攻击他人、冲击秩序的方式,为自己维权。一旦对他人形成伤害,不仅不可能维权,很可能会反过来损害自身的利益。

  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不仅要敢于维权,更要善于维权。只有理性维权,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胡印斌(媒体人)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