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郑州机场否认被打砸:一旅客把矿泉水扔到公示板

2014年02月09日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机场否认被打砸:一旅客把矿泉水扔到公示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春节长假扫尾,客流出现高峰,加上恶劣天气的捣乱,与春运有关的话题备受关注。最近,微博上一条“郑州机场滞留旅客遭打砸”的消息迅速引起围观。有网友发布视频,称郑州新郑机场因航班延误引发旅客不满值机柜台遭到了打砸。前天,河南省郑州新郑机场对外通报称,之前网传机场遭打砸信息存在虚假和夸大。机场与旅客所述之间显然矛盾重重,是一方夸大渲染,还是另外一方粉饰太平在玩文字游戏?新政机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乘客:你别往前面插了,让我们排队的先办行吗……

  本月6号,郑州机场因为雨雪天气,飞机起降受到影响,中午两点左右,网名为“拖延症晚期的蔚小姐”的网友在微博上发表图文,称候机乘客发生骚乱:“柜台电脑什么的砸的稀巴烂。郑州机场又关闭了,我们已经连续加班二十四个小时没合眼了,都不敢出去,一出去就被围攻就被骂……”这条微博被多家媒体官微转发。

  多名在现场的旅客,证实了这一说法:

  旅客1:打砸南航的那个我没看,东航的那个我没敢凑近看,我就听到有一人不停的喊,“打倒”东航。然后昨天里面每一个登机口就在喊,什么航什么航退钱退钱,就这个样子,特别乱。

  旅客2:这不刚发生打砸啊,(小规模抗议)都可能会有点情绪吧。

  不过,就在这条微博发出的第二天,当记者来到郑州机场了解情况时,机场方面却否认发生了暴力打砸事件。

  郑州机场航站楼派出所所长主军强:在南航服务台问询时,有一名旅客拿一瓶矿泉水扔到信息展示板上。全程未发生冲突,更未发生微信发布的旅客打砸郑州南航柜台的事件。

  在机场派出所负责人看来,所谓的暴力打砸,是这样的:

  主军强:旅客信息航班延误比较多,没法显示出来,我就跟南航服务人员说,你把展板信息公布出来,就有旅客说,你写那有啥用,那个水瓶砸到展板上,就这!

  对于照片中满地狼藉的南航服务问讯台,网络流传的南航工作人员的被泼水的视频,机场方面回应说:

  主军强:地面上比较乱,清洁人员就没法打扫,旅客吃完的东西没地方可丢就是这样的。

  按照机场方面的说法,5号飞机延误时,已经有大量旅客滞留并发生冲突,6号,机场启动应急预案,160名公安武警进驻机场维持秩序。

  现场有没有发生暴力打砸事件,各方说法不一。昨晚,河南省内媒体发布微博称:郑州机场航站楼派出所表示,鉴于当初发布打砸信息的微博用户已经更改网名,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寻找发布者。

  在郑州机场方面看来,现场不只没有发生打砸事件,而且,秩序井然:

  机场:郑州机场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清理跑道、飞机除雪,为航班正常起降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积极协助航空公司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整个过程中,机场、航站楼内秩序正常,比较平稳。

  郑州机场地面服务部办公室主任崔志勇,也认同这一说法:

  崔志勇:联系市内及机场周边各大酒店累计3000多个床位,联系郑州市交运集团56辆大巴确保旅客疏散车辆;7天来共为旅客提供配餐累计2万多份。

  前天一早,当记者来到郑州机场时,候机楼内,旅客们有的睡在地上,有的用机场的推车搭起了临时床铺,更多的人,一夜未眠:

  旅客:太坑人了,昨天晚上又没给我们招呼好,把我们扔在机场大厅里面,让我们在那里站啊。

  旅客:有盒饭运进去,但你根本就抢不着,特别疯狂。住宿?!饭都要抢,床位肯定更要抢。

  进入机场候机楼,很多旅客发现,电话打不出去也接不进来,也无法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旅客:因为打电话人太多了,信号就特别差。每一个插口那都有手机,那会才最崩溃的。因为你跟外界联系不了。

  记者粗略估计,6号当天,预计执飞526架航班,延误取消超过400架次,按每架飞机荷载140人算,行程受影响的旅客数量至少在五万人。而机场方面7天来累计提供的3000多个床位、2万份盒饭,与旅客需求之间,差距不小。

  打不通的96666热线,似乎也可以看出,当时的信息公布并不像机场承诺的那样及时:

  旅客:现在我问机场,机场也不知道,我直接问着祥鹏航空公司他们总公司三个电话,两个打不通,一个打通了骂人在里面。你走不了你给我们安排住下,你直接给我个时间就行了是不是,等到现在都问不着,也没人过来问也没人过来管。

  因天气原因造成旅客滞留,进而引发冲突,在各地的机场都不是头一回。及时的航班动态、人性化的补偿服务,其实,旅客的要求并不高。但为何航空公司和机场却无法满足这些基本要求呢?

  郑州机场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信息披露不及时,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气会转晴:

  机场宣传部:好多航班没那个状态是对方天气没弄好,出不来,或者空中航务没确定出不来,他现在状态没法给你明确,所以它都不显示。

  记者:这时候能不能及时沟通一下?

  机场宣传部:咋沟通?找谁沟通?咋说说啥?

  记者:看是能走啊还是取消?

  机场宣传部:叫你坐这你也不知道能走不能走。

  7号早晨,郑州天气转晴,航班起降逐渐回复正常。郑州机场70多个开放的值机柜台排着长长的队伍,这一天郑州机场预计647架次起降,是平时的两倍。武警安保人员、地勤人员很多红着眼眶,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

  这场不算大的春雪,更像是对郑州机场服务水平的一次考验。旅客朱女士说,作为消费者,贴心的服务更能让人对这个城市留下好印象:

  朱女士:我有看到孕妇啊还有那种幼儿啊,挺可怜的真的。他们在等了两三个小时之后你还这样让他们等,你比如就这种大规模延误这种现象,你应急能力一定要提上去,硬件是一方面,主要是人文化服务多一些。

  在这场雨雪极端天气面前,每一个人都在接受着考验,旅客考验的是耐心与素质,机场方面考验的是服务的细节。到今天为止,新郑机场事件已经过去了两天,这里呢,旅客也不要在苛责了,新政机场也不要再纠结于文字游戏了,考虑考虑怎样不要让类似事件重演才是正题儿。(记者肖源)

(责编:吴昊、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