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谈武汉热干面“申遗”:丰富荆楚饮食文化

2014年02月14日09:5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武汉热干面“申遗”:丰富荆楚饮食文化

“热干面与武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能代表武汉人性格和文化的兼容并蓄,细腻而粗犷。”

在“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书中,这一段介绍热干面的句子,形象地为武汉热干面的“个性”定位。

1998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在自己撰写的民俗专著中,提到热干面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昨日,冯桂林接受采访时说,饮食作为地域生活特有的文化元素,既可以满足人的物质需求,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热干面已有上百年历史,”冯桂林说,“清朝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中,记载的‘切面’就是热干面的前身。”

20世纪初,食贩李包延续前人切面做法,将面煮熟沥水拌上香油等做成了风味独特的热干面。后有蔡明伟继承李包的技艺,反复改良,制作出技艺水平更高的“蔡林记热干面”。

1997年后,该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中等人结合现代人的食味需求,拓宽了热干面的品种,2013年进入全国“十大名面”前三甲。

冯桂林介绍,热干面的制作方式独特,在口味上包容性强,文化融合的特点十分突出,这和武汉地处中部的地理位置有密切的关系。“武汉人喜欢热干面的本地口味,比如姜末、葱末、大头菜、萝卜丁等。外地人到武汉吃热干面,又可以加进自己喜欢的口味,比如北方人喜欢加醋、蒜汁,南方人喜欢加虾仁、泡菜等,这些东西加进去也不影响热干面的风味。”

和街边摊卖的热干面不同,申报国家级非遗的蔡林记热干面更为讲究:芝麻酱选用营养价值更高的黑芝麻,作料中的大头菜只选襄阳出产的。

冯桂林认为,热干面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丰富了荆楚饮食文化,申报国家级非遗,能让这种传统小吃得到传承和保护的同时,进一步发扬光大。(记者黄征)

(责编:王璐(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