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用书法传递快乐

赵长青

2014年02月16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书法传递快乐

  人都有梦想,而我的梦想,是和书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小时候,父亲对我说,写字是一个人的脸面,念书首先就要写好字。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萌芽了一颗种子,我要好好地写字,写到底,写出自己的脸面。

  小学的时候,大书法家王羲之为卖扇子的老奶奶写字的故事,让我开了窍:字要是写好了,不但能受人喜欢,还能助人为乐,这更坚定了我的书法之路。现在想来,无论是在“文革”时期,还是在部队当文艺兵,以及后来做机关工作,写字在我的人生中似乎从未间断过。

  现在,我小时候的梦想实现了,我成为了一名书法家,我觉得很满足。一个人,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书法,我觉得是一个神圣的殿堂,也是一个梦想。它是扎根于我们中华民族大地上的一条文化根脉。如何将我们的书法艺术发扬光大,如何让它为国家建设做点贡献,发挥一点作用,我觉得这是学习书法的人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我们现在讲,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最主要的就是文化复兴。文化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汉字和语言,因此,书法可以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灵魂。

  另外,书法艺术是依托汉字而形成的艺术,它是能够对西方文化影响深远的一门艺术,这得到了学界各方的认可。像我们的电影、舞蹈等艺术,都受到过西方艺术的影响,但是书法艺术,是以汉字为基础的,它的产生和西方文化没什么关系,反而是西方艺术吸收了我们的书法艺术的美,比如抽象的美,线条的美。毕加索说过,如果我生在中国,我肯定是个书法家,而不是画家。他探讨中国艺术,因为他是抽象派,讲究各种变化,这起源于中国的书法。法国总统希拉克也说过,中国的书法是艺中之艺。意思就是,书法是所有艺术之上的艺术。

  在书法艺术的领域里,一定要把中国的书法艺术弘扬光大,让它得到最大范围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来写书法。我们的理念就是“全民书法,汉墨天下”;还有“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

  现在,全国中小学也恢复书法课了,我觉得它有着特殊的意义,比如对我们的孩子有启蒙作用,陶冶情操,教孩子们怎么做人。把汉字写好了,就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现在,我不光写书法,还通过书法做一些事情。比如,我每年捐赠20万元和20幅书法作品,帮助青藏高原的白内障患者,希望他们重见光明。通过书法艺术,做一些好事,人生一下子就会变得快乐起来,而且,这种为别人创造幸福的行为本身也传递着快乐。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责编:肖路、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