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内蒙古发现大型古墓葬群 发现地为北魏重要都城

吴勇

2014年02月1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发现大型古墓葬群 发现地为北魏重要都城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获悉:北魏时期的重要都城——内蒙古盛乐古城(呼和浩特南30公里)考古取得新进展,现场共发现古代不同历史时期墓葬76座,其中56座为战国大型墓葬群。经初步发掘,出土各类质地的随葬器物百余件。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介绍,这批墓葬是2013年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偶然发现的。经发掘研究,墓葬时代包括战国、秦汉、隋唐3个时间段。墓葬的平面以长方形为主,也见部分梯形。出土随葬品有陶器、铜器、铁器、玉器等,“这些战国墓葬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呼和浩特平原阴山山脉一带草原文明的历史内容,也为进一步揭示盛乐古城的历史沿革以及文化分期等问题提供了一批翔实可靠的实物资料。”

盛乐古城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北魏初年建都于此,名盛乐,唐代时设单于大都护府。此前曾在这个古城及其周边墓葬区考古发现战国至元明各个时代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因此被认为是内蒙古地区面积较大、保存较好、跨越历史年代最长的古城遗址。(记者吴勇)

(责编:王璐(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