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抽检纸巾三成不合格 小餐馆餐巾纸应慎用

2014年02月17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抽检纸巾三成不合格 小餐馆餐巾纸应慎用

  北京抽检纸巾三成不合格存在灰分超标等问题

  清风纸抽“缺斤少两”

  纸制品是消费者必备的生活用品,尤其是在餐厅吃饭,餐巾纸更是必不可少。但是,这些和我们的嘴巴亲密接触的餐巾纸真的卫生吗?到底安不安全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餐厅提供的餐巾纸不但有破洞、容易烂,还会掉白渣,而有些餐厅为了节省成本甚至用厕用纸冒充餐巾纸。昨天,市消协公布的纸制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款知名品牌纸制品存在问题。

  □记者调查

  纸制品市场问题不少

  近日,央视记者对河北邯郸部分餐厅和北京家乐福等超市走访时发现,餐巾纸、面巾纸、卫生纸等生活用纸存在不少问题。

  一些餐厅有偿提供的餐巾纸粗糙易烂,免费提供的餐巾纸竟然是厕用纸;而超市出售的知名品牌纸巾则存在抽条等问题。

  餐厅纸巾粗糙易烂

  央视记者在邯郸市的一家餐厅发现,顾客要使用餐巾纸都是付费的,每包一块钱。这种餐巾纸看起来比较粗糙,纸质疏松,上面的洞眼清晰可见。

  记者找来服务员:“你看这纸都有洞。”服务员回答:“这个纸就是这样,质量好的话,两三块(一包)。”

  记者随后对邯郸市的近十家中高档餐厅进行了调查,发现它们一般都向顾客有偿销售餐巾纸,价格为一块钱或两块钱。记者在一家火锅店调查时发现,这里销售的餐巾纸表面光滑,也看不到洞眼,不过顾客擦嘴时轻轻一擦就破了一个大洞。

  卫生纸代替餐巾纸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餐厅还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卷筒纸。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这种卷筒纸相对餐巾纸价格更便宜,一卷还不到一块钱。

  这名服务员透露,这种卷筒纸卫生状况很差,质量肯定达不到餐巾纸的卫生标准。记者发现,这种卷筒纸轻轻一抖,就会出现一些白色粉尘。

  据某商场一名销售人员介绍,餐厅免费提供给消费者的这种卷筒纸实际上就是厕用卫生纸。

  清风纸巾存在抽条

  在北京家乐福马连道店,一种标称为“银雅”牌的餐巾纸售价为18.5元,比普通的杂牌纸高出不少。

  一名销售人员一再强调他们的产品是高档的品牌纸,不会出现杂牌纸掉渣的问题。记者随后又对北京等地的几家大型超市进行了调查,超市的销售人员也都声称品牌纸质量很有保证。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随机选取了标称为“清风”牌200抽的盒装面巾纸,经过检验发现只有194抽。

  □温馨提示

  购买纸制品不要追求亮度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生活用纸时应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识,产品标识的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的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等级等。要仔细检查产品的包装是否封口完整,以防产品外露,受到污染。

  纸制品不是越白越好,消费者选购纸巾纸、卫生纸时不要过度追求高亮度(白度)。有些小餐馆为了节约成本,所购买的餐巾纸通常是一些廉价的劣质产品,消费者应慎用小餐馆提供的餐巾纸或卫生纸。卫生纸使用之前可用手触摸卫生纸表面或取一小块卫生纸在手臂上来回摩擦几次,如感觉过度粗糙、挺硬,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

  □检测结果

  30种纸巾三成不合格

  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纸制品比较试验,分别从北京的物美超市、家乐福超市、卜蜂莲花超市、永辉超市、欧尚超市、宜家家居等随机购买了30种纸巾纸和35种卫生纸样品,样品涉及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湖南、四川、福建、广东等十多个省市的几十家企业。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0种纸巾纸样品有10种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35个卫生纸样品中3个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其中也包括一再保证自己产品质量优秀的大品牌。不合格产品包括银雅、顺清柔、达意、波斯猫、小金人、IKEA、清风、小宝贝、羽飘、洁柔等多个知名品牌。而在我们此前调查中,一再被商家和企业声称全都是合格产品的品牌也在这次比较试验中的不合格之列。

  综合北京消费者协会的比较试验结果专家认为,造成纸巾纸、卫生纸等纸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生产企业为了减低成本,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产品质量。目前,北京消费者协会已将检测结果向企业进行了通报,并将不合格产品情况移交工商部门进行调查。

  问题1

  废纸再造细菌超标

  由于纸巾纸和卫生纸在使用过程中与人体发生直接接触,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会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检测结果显示,标称北京中侨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授权保定市雅姿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京京”牌卫生纸样品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微生物这一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标称上海闵行朱行纸品加工厂监制太仓长顺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船”牌皱纹卫生纸样品微生物指标也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此外,经检测“京京”和“双船”牌这两种卫生纸样品还在尘埃度这一指标上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双船”牌皱纹卫生纸样品是以废纸为原料生产。

  问题2

  张数抽条缺斤短两

  在这次比较试验中,还有3种纸巾纸样品内装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包装内产品的实际数量比包装标识的数量要少,损害消费者权益。不合格产品包括“清风”、“小宝贝”、“羽飘”等。其中,标称为“清风”的200抽盒装面巾纸就已经在记者之前的调查中发现了张数不够的问题。

  “内装量是产品包装内纸巾纸实际的数量,它通常以张数或者抽数来表示,在我们这次比较试验过程中,有一种产品,产品明示为200抽,按国家标准要求不少于4抽,但实际检测结果发现少了14抽,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清文说。

  问题3

  强度太低容易破烂

  此次比较试验还对纸巾纸的横向抗张指数和纵向湿抗张强度进行了测试。检测人员介绍,横向抗张指数是反映纸巾纸在干态时抗拉的强度,纸巾纸强度太低,则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烂、不耐用,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效果。而纵向湿抗张强度则是反映纸巾纸在湿态下抗拉的强度,若纸巾纸湿强度太低,则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烂、粘附皮肤。而在这次比较试验中,“波斯猫”、“小金人”、“IKEA”等品牌的样品纵向湿抗张强度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顺清柔”和“达意”牌两种纸巾纸样品横向抗张指数和纵向湿抗张强度两项指标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问题4

  灰分超标纸巾粘嘴

  北京市消协组织的此次比较试验还发现,标称汕头市万安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银雅”牌(150)盒装200抽面巾纸灰分超标。

  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清文表示,纸巾纸的主要原料是纸浆,纸浆的价格一般比较贵,比如木浆,一吨大概需要几千块钱,而碳酸钙或者滑石粉等矿物质一吨才几百块钱。如果在纸巾的生产过程中加入大量的灰分,就会明显降低生产成本。张清文说,如果纸巾中的灰分超标,在使用时容易掉粉掉毛,而且在使用中可能容易吸附在脸部、嘴唇等皮肤上面,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