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美女

机票"跳水"出游选择少 谁来分流过热的节日客流?

2014年02月18日11: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票"跳水"出游选择少 谁来分流过热的节日客流?

进入二月中下旬,国内旅游市场大幅降温。携程、去哪儿网等旅游网站信息显示,元宵节过后,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机票价格大幅下降,多数线路机票价格在4折以下,进入新一轮波动期。

而一些想选择错峰出游的网友发现,在节后机票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一些旅行社却后劲不足,没有让春节前中期主打的各类丰富旅游产品延续下去。专家指出,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应联手推动错峰出游,促进旅游服务业健康发展。

多数线路机票价格“跳水”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随着春节黄金周后出游人流的减少,受供需关系变化影响,国内多条热门跨省机票价格大幅回落。以北京飞往三亚、厦门等热门线路为例,其经济舱机票价格基本降至原价的4折左右,2月17日由首都机场飞往厦门高崎机场的机票价格为314元,即便算上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总价也比当天的高铁价格便宜近20元。

除此之外,折扣在1折以下的“白菜价”机票也有不少,2月18日杭州飞往长沙的机票价格仅9元;2月23日北京飞往大连的机票也不过70元。“正月十五以后,因机票、酒店价格下降,国内游、出境海岛游的出行成本均能有3成到5成回落。”国旅崇文门店一位工作人员说。

然而,就在20多天前,去往厦门、三亚、哈尔滨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还呈现“井喷”之势,有个别代理商加价销售机票,引发游客不满。1月25日,发改委对六家交通运输客票代理企业乱涨价做出严厉处罚,并责令退还旅客多收差价。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指出,飞机座位是一种“易腐商品”,一旦航班起飞,未售出的座位就不能再出售了。当航班时刻表确定和公布后,运营的绝大部分成本已经确定。“经济舱票价波动最大,低价机票确实吸引人,但多数情况是航空公司或代理商的营销手段,图便宜的消费者要小心其背后的购买事项。”

据统计,2014年春节期间,民航的旅客运输量在769.4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19.8%。春运前十四天,每日旅客运输量均突破百万,日均达到11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增加19.7万人。

机票价格剧烈波动反映旅游高峰期运力不足

由于2014年元旦只有一天假期,大多计划出游的民众将出行安排放在春节黄金周。记者从中国国旅、中青旅等旅行社了解到,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的目的地选择与往年并无差别,国内跨省游集中在海南、两广、福建等地。

刚刚结束三亚之行的北京市民齐月介绍,全家四口人5天旅游共花费近5万元,其中仅购买机票就超过2万元,“往返都买不到打折机票,这么多钱花在机票上感觉很不值。”

据三亚市旅游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亚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70.74万人次,同比增长25.47%,家庭游占到6成以上。此外,春节黄金周7天时间里,三亚凤凰机场共有5天客流量突破6万人次大关,其中2月4日客流量更是达到64028人次,创下凤凰机场通航以来的最高记录。

“在旅游黄金周期间,机票需求居高不下,机票价格必然处于高位。”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教授卢伟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民航仓位有限,适当的价格波动属于反映市场供需关系的正常现象,然而较大范围内的价格浮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阶段我们的运输能力尚未充分满足公民出行需求。

《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取消下浮幅度限制,允许航空公司自行定价。但多名接受采访的“驴友”表示,希望航空公司在“价格战”的同时提升服务,不要侵害普通旅客的权益。

卢伟认为,解决机票价格剧烈波动的根本办法是增强竞争力,不论是民航、公路还是铁路,允许更多的竞争者进入该领域,提升总体运输能力,缓解由公民需求激增造成的压力。

节后出游选择少 错峰出游潮未出现

由于机票、住宿价格占到国内随团游团费的“大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旅、中青旅等团队游价格普遍呈现上浮之势,记者从中青旅了解到,1月31日从北京出发的“美丽中国”三亚5日游价格达到11580元,高出1月24日出发团价5000多元。

不过,虽然机票价格在2月中旬大幅回落,但各大旅行社并未延续春节期间丰富的旅游产品,错峰旅游潮并未出现。一家大型旅行社的产品经理告诉记者,一般多数导游将在春节黄金周过后集体休假,再上班要等到3月份。“春节后是国内游的淡季,导游往往在这期间选择休假,旅行社推出的产品基本是自由行。”

这让选择错峰休假的银行员工李翼鹏很不理解,“本希望节后能少花钱随团带着家里老人出去玩一趟,但上网一看,旅行社团队游产品相比春节前减少太多,还是没有捡到便宜啊!”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自由行虽然表面上价格较低,但游客最终的实际花费并不一定比团队游低,游客“比价出行”的心态还将维系很长一段时间。此外,传统观念下,二三月是旅游淡季,旅行社自然不愿赔本赚吆喝,而节后出游选择少在客观上抑制了错峰旅游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当前国内旅游市场中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由集中化导致的,在出行成本较低的旅游淡季,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之间应相互配合,为有实际需求的游客设计优惠的旅游产品,推动错峰出行,在提高业绩的同时促进旅游服务业健康发展。 (鲁畅、张舵、张漫子)

(责编:王璐(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