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手机应用大战染指门票 同程与携程“血拼”

2014年02月21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应用大战染指门票 游客白玩

  在线旅游“烧钱”争夺市场资源的大战又见硝烟。以门票预订为强项的在线旅游网站同程网,日前获得一笔5亿元投资,也是迄今为止在线旅游所获得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随着资本介入,一场门票大战也进入新阶段。同程网表示,这轮融资到位后,有足够的实力应对任何价格战。而携程内部人士隐晦地透露:将血战到底。

  同程网:血拼景区门票

  同程网获得的这笔5亿元的融资,是由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共同投资的。本次融资后同程创业团队仍保持公司控股权,目标是独立IPO。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同程网CEO吴志祥以一封对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说明:休闲旅游和景区门票预订关系紧密,同程目前是门票和周边游在线预订市场的第一名,这轮融资后,有足够的实力应对任何价格战,并以门票和周边游作为用户入口,布局国内游和出境游市场。同程将慢慢渗入到其他领域。

  “我们为什么要拿这笔钱呢?因为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同程网CEO吴志祥在邮件中表示。

  吴志祥的“悲壮”来自现实竞争的残酷。春节前,门票返现大战血流成河,携程宣布5000多景区返现,同程网则宣布8000多景区参与,最惨烈的景区达到288元返288元,相当于白送,折价赚人气。

  据此看来,这场大战并不会就此终止。负责门票的携程地面业务事业部CEO周舟以一篇满是“血拼”的微博回应同程的内部邮件:“血拼!拼血!血流成票!”

  据内部人士透露,门票是携程在2014年重点投资和发力的新业务之一(门票、租车、邮轮、团购)。去年第四季度,携程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了10倍。

  争夺目标:移动客户端

  对于这场门票价格战,携程表示,门票业务的价值在于客户价值和黏度,目的在于移动战略和巩固休闲市场份额。其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对手来说,门票是利润来源。对于携程来说,门票业务在携程内部是一个新兴的事业部和战略板块,目的是在在线休闲旅游的各个细分领域都成为第一,完善携程的一站式服务优势,特别是在移动端。”

  “未来我们这笔融资将很大程度上用于APP建设,这才是最重要的。”同程网业内人士昨天也告诉记者,门票大战会压缩利润,但这就像过去酒店预订大战一样,都是为了争夺未来的客户。

  记者从“双程”财报中看到,目前 携程2013年四季度高峰期手机平台酒店预订单日最高占比超过50%,超越了在线预订和呼叫中心的总和。移动应用累计下载量近期突破1亿,高峰期约50%的酒店和30%的机票交易来自于手机预订。而同程网,用户通过APP预订也占了其整体预订量的一半。

  门票大战游客获利

  记者在两家网站门票预订一栏看到,目前多数景区仍在参与返现,就连故宫、八达岭长城这样从不打折的景区,门票从APP端预订也有5元返现。

  商家的门票大战带来消费者的实惠,春节期间“双程”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甚至出现了倒找钱返现。

  “现在整个旅游市场门票渗透率不过2%,有竞争可以扩大整个市场。”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票价仍在理性范围内,而2014年在线景区门票价格战刚刚打响,但更惨烈的可能还在后面。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