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与其“霾”怨 不如行动

2014年02月25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其“霾”怨 不如行动

  一连几天,浓重雾霾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笼罩不散,北京同样遭遇重霾围城。随着重污染橙色预警首次启动,空前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全面实施,许多市民也主动参与到驱霾治霾行动中来。

  这两年,雾霾频繁来袭,搅得大家不得安宁、谈“霾”色变,网上网下也有很多戏谑调侃,吐槽着担忧无奈。然而在一次次切身经历天空晦暗、尘埃浮动之苦后,越来越多人格外清晰地认识到:发发牢骚、说说段子,在“呵呵”之余并没有太多意义,面对问题一谈了之、一笑了之,更无助于我们攻坚克难。雾霾汹汹已成全社会“心肺之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那么每个人也都没有理由袖手旁观。与其坐而“霾”怨、忧虑和指责,不如起而立行、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同呼吸,共责任。这份责任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是大小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社会成员、每一个人的责任。如果说,政府强化执法、落实监管是一种履责,企业不折不扣执行减排是一种履责,那么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自觉养成环保习惯,也同样是一种履责。即便有些行动对于改善环境现状的作用一时很难量化,但只要大家都从我开始,坚决不做“添雾加霾”的事儿,尽己之力给城市环境减减负,一定能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合力治污的势头,我们与雾霾天之间的战役一定能前进一大步。

  谁都想要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美好家园。然而生态环境之疾成因复杂,形成非一日之过,要改变也非朝夕之功。病去如抽丝,实现健康呼吸,取决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城市治理等诸多重大调整,也依赖于生活理念的逐步转变、环保意识的普遍觉醒,势必是一个持久而不易的过程。应急举措是一时的,眼前这场雾霾不久也会过去,但清洁空气、治理环境的力度一刻也不能减弱。全民总动员参与“抗霾之战”,我们的天空终会霾开雾散、清朗起来。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