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新短信骗局盯上雾霾天 谎称“航班取消”要求汇款改签

2014年02月25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短信骗局盯上雾霾天

  近日,一些不法分子借北京雾霾天气玩起了新骗局。有飞机乘客收到“因雾霾天航班取消”的短信,称其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在限定时间内致电指定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结果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昨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就此发布警示。

  近日,北京等地持续遭遇雾霾天,而不法分子竟趁此机会玩起了新骗局。有消费者反映,在购买机票后收到“因雾霾天航班取消”的短信,称其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在限定时间内致电指定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结果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

  昨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警示,“航空公司称近期此类诈骗高发,建议通过正规渠道核实信息真伪”,提醒消费者不要相信航班取消的转账骗局。

  短信谎称航班因雾霾取消

  要求汇款改签航班

  “由于雾霾,您乘坐的航班被取消,请核实您的信息,拨打以下号码进行改签或退票。”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福州的刘女士收到“飞北京航班取消”的短信后信以为真,她按照短信要求向对方汇去3000多元“改签航班”,结果被骗。

  据悉,福州的刘女士买了两张某航空公司由福州飞往北京的机票。之后,她又收到一条短信,称由于北方雾霾,她的航班已被取消。如果乘客要改签,可以拨打短信中提供的航空公司销售部电话进行改签。刘女士随后查询了北方多地的天气预报,均显示为雾霾天。将信将疑的刘女士便拨通了短信中提供的号码,对方表示,由于北方雾霾严重,各大航空公司均取消了当日去北京的飞机,只剩一个航班能起飞,但航班爆满,只剩两个头等舱的机票,如果要改签,还需要缴纳经济舱与头等舱之间的差价,两张机票需多支付3000多元。

  由于公务紧急,刘女士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在ATM机上给对方的账户汇了款。随后,她的手机收到短信称改签成功,可搭乘航班前往北京。

  值机显示查无此人

  方知遇到骗局

  刘女士没想到的是,汇款后,她登录航空公司网站办理乘机手续时,系统却显示“查无此人”,她当即询问航空公司客服人员,才发现自己的机票根本没有改签,依然是原来定的航班。航空公司还表示,当日飞北京的航班没有停飞,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也正常运营。此时,刘女士才反应过来,她再次致电短信中的号码,但已经无法接通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类似借“雾霾天航班改签”的短信诈骗事件在多地均有发生,且手段也如出一辙,最后都会落脚到“忽悠”消费者转账汇款。

  有媒体报道,去年10月份,来北京旅游的白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其返程航班已取消,需要改签或退票。开始还半信半疑的白女士在对方准确报出了她的身份信息和航班信息后,终于打消了顾虑。之后,白女士根据短信中的要求操作,结果被骗走1万余元。之后,白女士发现自己预订的航班根本没有取消,随即报警。

  中消协发警示

  警惕“转账”

  日前,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航班取消”类短信诈骗。据统计,去年10月以来,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反馈的收到“航班取消”诈骗短信的消费者案例多达100余起,涉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部分购票网站。

  同时,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在购票时,应选择正规的航空公司网站、在线旅游网站或代理商网站,查看其是否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资质认证,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

  购票后,应牢记购票网站和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如果收到航班变动、机票退改签、发票行程单等内容的短信,务必先联系购票网站或航空公司核实确认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

  如需调整行程,应通过正确的渠道联系购票网站,如果无法记住网站的客服电话,在搜索时务必仔细甄别。如果不慎落入骗局,应及时报警,保留短信、电话、资金交易相关的凭证。

  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