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沈阳客机盘旋3小时:制造商致歉 称系统技术不高

2014年02月27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客机盘旋3小时:制造商致歉 称系统技术不高

    2月25日,奥凯航空一架由天津飞往沈阳的航班BK2870(机型新舟60),在抵达沈阳桃仙机场准备着陆前,机组发现左起落架指示灯信号不稳定。机组随后按程序应急处置,低空通场让地面人员协助判断,最终确认起落架已放到位后决定着陆。飞机于20时17分安全着陆。2月4日晚,一架幸福航空的新舟60在郑州新郑机场降落时前起落架未放下,致机头与地面摩擦出火花。

  昨晚,新舟60的设计生产方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公司宣布,该公司初步判断事件原因为起落架信号指示系统故障,向适航当局申请暂时停飞国内新舟60客机,并向乘客、航空公司道歉。昨日,西飞股票跌了2.91个百分点。目前事发新舟60仍停留在沈阳机场,接受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截至昨晚,民航局尚未接到西飞公司有关停飞新舟60飞机的申请。民航局已要求西飞公司积极配合民航局,尽快查明故障原因。昨日18时许,该飞机仍停留在沈阳机场接受调查。

  西飞公司总经理、大运总制造师何胜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新舟60的问题主要是出现在了起落架的信号指示系统上,起落架本身没什么问题,是安全可靠的。

  新舟60本月已两次出现起落架方面的问题,何胜强表示,这个情况是最近才出现。他介绍,这套系统是自主研发,从技术术语上来说,就是可靠性的技术水平不高。“所以我们也在检查验证。保证按照中国适航当局的标准,特别是安全性的标准去见证检查,如果确实有缺陷,我们就进行改进。”

  据记者了解,新舟60是中国首次按照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民航规章CCAR25部适航标准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50至60座级国产涡桨支线客机。截至去年年底,新舟60飞机共获得了国内外超过210架订单,交付16个国家、27家用户、88架飞机,大部分交付用户都是国外用户。在中国国内,运营新舟60客机进行商业载客飞行的只有奥凯航空和幸福航空两家航企。

  截至发稿,记者从民航资源网上了解到,目前奥凯航空和幸福航空还没有接到民航局的相关通知,相关航线正常运营。

  ■ 回应

  奥凯、幸福航空均称引进新舟60计划不变

  昨日,奥凯航空和幸福航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别表示,在BK2870航班起落架故障导致新舟60停飞的情况下,公司今年继续引进新舟60客机的计划不变。

  奥凯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目前共运营11架新舟60飞机,今年还将引进两架新舟60。幸福航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目前运营着8架新舟60飞机,目前运营正常。今年还将引进4架。

  与民营的奥凯航空不同,幸福航空是由中航工业和东航共同组建。其中,中航工业是设计建造新舟60的西飞公司的母公司。

  奥凯称系偶发事故未遇到过

  针对25日晚的事件,奥凯方面表示,这是一起偶发事件,类似故障是具备多年新舟60飞机运营经验的奥凯航空公司首次遇到。新舟起落架主操作系统工作是正常的,没有故障,仅一个起落架的显示部分出现了小故障,导致信号显示不稳定,只会对飞行员判断是否确实放好了其中的一个起落架造成干扰,但对飞行安全影响不大。

  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在25日事发后也对媒体表示,公司在运营新舟60期间,没有出现过类似本月初幸福航空的新舟60在郑州新郑机场发生的“降落后起落架意外缓慢收起”的状况,并称公司对正在运营的新舟60飞机的起落架进行了全面检查。

  记者从奥凯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10月开航,至2014年1月31日,奥凯航空的新舟60飞机共执行32561架次,飞行26061个航班。累计飞行38417.1小时,运输旅客1000710人次。

  选机因便宜两三千万人民币

  对于为何选择新舟60机型,奥凯航空上述负责人表示,价格便宜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国内干线航空市场较为发达,而支线市场比较薄弱,新舟60适合国内支线飞行。奥凯公司定位于支线航空公司,购买国产支线客机不仅能支持国产,也能满足市场需求。

  更早前,刘捷音称,之所以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订购当时还未被国内市场普遍认可的新舟60,主要是因为考察了新舟60过去几年在国外的安全记录,出现的事故可查的主要还是人为原因,新舟60的发动机、电子操作系统等核心部件都是国外进口。而且这一机型与国外同类机型相比单目录价格就便宜两三千万元人民币,还可以享受补贴政策。

  ■ 追访

  逾千乘客出行受影响

  针对如果新舟60停飞,公司如何处理已销售的机票时,上述奥凯航空负责人表示,上述假设还没有发生,目前无法谈这个问题,还需要看新舟60的制造商西飞公司对此次故障如何判断。

  对同一问题,幸福航空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会按照民航局发布的规章进行处理。

  记者从民航局网站上查到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二十三条规定,航班取消、提前、延误、航程改变或承运人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退票,始发站应退还全部票款。

  昨日,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起淮对记者表示,如果上述停飞假设成立,公司可以选择调换其他型号的飞机执飞(若公司不具备调换条件,可以向外申请支援)。乘客也可以选择要求全款退票。

  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如果新舟60停飞,未来一周,国内将有几百个航班、逾千名乘客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奥凯航空由哈尔滨飞往佳木斯的BK2805航班、幸福航空由合肥飞往黄山的JR1551等。

  ■ 对话

  西飞总经理

  部分,而非全部停飞检查

  何胜强:西飞公司总经理、大运总制造师

  记者:此次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何胜强: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是起落架指示灯信号不稳定造成的。

  记者:这套系统是自主研发的,还是引进国外的技术?

  何胜强:自主研发的。这个情况还是最近刚出现的。从技术术语上来说,就是可靠性的技术水平不高,所以我们也在检查验证。

  记者:关于停飞的建议你们是如何考虑的?会全部停飞吗?

  何胜强:发生这次情况以后,我们考虑到公众的安全,向中国适航当局做了报告。我们建议:对部分飞机进行停飞检查,而不是全部。我们检查有问题的停飞,没有问题的还能保证安全飞行。这个飞机在国内航线,幸福、奥凯现在已经有十几架飞机在运营。

  我们已经和奥凯航空公司高层做了沟通。奥凯给我们的回复意见是,做完检查后是可以保证飞机安全运营的。

  记者:目前可能停飞的有几架?

  何胜强:比较少,也就是几架飞机,目前还没确认。

  记者:现在发现几架有这个问题?

  何胜强:目前就一架。其他飞机还在检查。

  记者: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何胜强:按中国适航当局的标准,特别是安全性的标准,我们去验证,检查如果确实有缺陷,我们就要改进。

  记者:国外运营的新舟飞机是如何安排检查的?

  何胜强:我们增派了一批专家,针对这次事件做专项检查。没有明确地说该怎么办。从目前国外的航线运营看,飞机状态是良好的。 据中广网等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郭超 林野 闫欣雨 实习生 黄晶晶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