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餐馆不放禁烟警示可举报 景区非吸烟点吸烟将受处罚

2014年02月27日0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馆不放禁烟警示可举报

  本周六,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条例内容进行解读。3月1日起,全市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严禁吸烟,违者将面临个人最高500元罚款。有关部门也欢迎市民监督举报,全市控烟投诉电话统一为12345。

  执法部门由1个变成8个

  执法情况将定期向社会公布

  1998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当时只有卫生部门一家执法,由于人手、取证等各方面的原因,16年没有开出一张罚单。新条例会不会又成为一个“纸老虎”?

  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表示,新条例有很多改变:

  首先是执法力量加强了,由原来卫生部门一家执法调整为以卫生部门为主,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多部门执法模式。执法部门除了卫生监督部门,还包括交通运输、文体旅游、市场监督、公安、城管五个政府部门和民航、铁路的管理部门。各部门执法情况将定期向社会公布。

  其次是征收罚款的数额提高了,同时体现以劝阻、教育为主的执法理念。对违反条例的个人或单位给予改正的机会,拒不改正的予以处罚,对个人的罚款亦按照情节设定为50、200、500元三个阶梯,提高执法可操作性的同时兼顾法律的阻遏作用。

  再者是强化场所管理者责任,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配备控烟检查员;不得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或者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设置控烟标识;对违例吸烟的,工作人员应当予以劝阻等。禁烟场所管理者如果“不作为”,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首周对违法吸烟个人进行劝导警告

  3-5月每月有一集中行政处罚周

  据介绍,根据控烟条例监督执法工作方案,控烟执法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劝阻整改阶段,新条例实施的首周(3月1日-7日),对发现的违法吸烟个人进行劝导、警告,对场所督促限期整改,暂不开罚单。

  第二阶段:集中行政处罚阶段,3月-5月,每个月确定1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在集中行政处罚周期间,各执法单位必须落实每天集中执法的地点,并投入执法力量,对违法的个人和场所,严格按照控烟条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第三阶段:日常执法阶段,从6月起,控烟执法将转入日常执法。各执法部门根据工作安排,定期开展控烟执法行动。

  四类控烟“难点”场所将加强巡查

  餐馆不放禁烟警示市民可举报

  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林汉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委曾做过调查摸底,四类场所是控烟的“难点”:一是办公场所,二是中小型的餐饮机构,三是网吧,四是证券交易所。对于这些吸烟重灾区,执法人员将加强巡查。

  孙美华指出,烟草烟雾里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69种致癌物质。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做了一个试验,35平方米的房间里,三个人同时吸烟,一瞬间PM2.5浓度攀升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达到重度环境污染水平,而且20分钟后,这个房间里的PM2.5浓度仍然高达350微克/立方米。

  孙美华指出,新条例强调个人权利的行使,任何个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有权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管理职责,并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市政府设立12345公开电话为全市统一的控烟投诉电话;对实名投诉的,监管部门应当至受理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政府也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控烟工作。监管部门可以聘请志愿者组织等社会组织及个人担任控烟监督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杨纬华副处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该局已要求所有餐饮场所要张贴禁烟标志,餐台上要有禁烟警示牌,要有内部控烟制度,市民如果发现餐厅没有这些禁烟警示,可以举报投诉。餐厅经营者对于不听劝阻的吸烟者也有权中止服务。

  相关新闻

  景区非吸烟点 吸烟将受处罚

  深圳的控烟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旅游景区被列为16类禁烟公共场所之一。记者昨从市文体旅游局获悉,我市控烟条例实施一周后至5月31日,将对景区违法吸烟者、整改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当场进行处罚。

  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中第八条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且四周封闭总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内的所有空间。旅游景点非吸烟点的其他室外区域规定为室外禁烟场所。第十一条规定各景区经营者要按照室外吸烟点的设置条件,在景区室外场所设置吸烟点。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了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的职责。因此我市各景区要加强对条例的全员培训,科学合理设置吸烟点,让员工成为景区控烟志愿者,引导游客的文明旅游行为。据悉,新条例实施一周内将对景区违法吸烟者进行劝导和警告,一周后将现场处罚。

  昨日市文体旅游局还启动我市平安景区创建工作,规定今年11月底实现平安景区创建全覆盖,创建率达30%以上,达标率达50%以上。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