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杭州禁止外带香烛入寺调查:仍有商贩忽悠外地游客

2014年02月27日08: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禁止外带香烛入寺调查:仍有商贩忽悠外地游客

杭州禁止外带香烛入寺调查:仍有商贩忽悠外地游客

  从今年1月30日(除夕)开始,包括灵隐寺在内的杭州八大寺院实行文明敬香,寺院为香客免费提供三炷清香,同时禁止一切外带香烛和纸钱等入寺。

  前日下午,本报热线96068接到读者金阿姨来电。她说,在从飞来峰景区通往韬光寺的游步道上,有人“热心”为外地游客指路,并趁机兜售香烛——她觉得这样不好。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灵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飞来峰景区暗访。据了解,其实早在上周六,景区工作人员就接到了类似投诉并展开调查。而这种“明查+暗访”的“2.0版管理模式”,就是专门针对这一现象的。

  岔路口被“分流”的外地游客

  手里多了支10元钱的香

  金阿姨是杭州人,今年65岁。她每隔几个月,就会来飞来峰景区游玩。 前天下午1点多,金阿姨沿着飞来峰景区通往韬光寺的游步道拾级而上,打算到韬光寺里烧香。

  游步道的尽头,有一个小岔路口,分出左右两侧台阶。两侧的台阶,最后都通往韬光寺的大门。

  金阿姨刚刚在岔路口的平地上站定,就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几个外地游客拿着香,拜了拜就沿墙插好了,一旁还有大妈提醒——这香要自己管牢的,自己要弄灭。

  “这里都好点香拜佛的啊!”头一次看到这种情况的金阿姨,一句杭州话脱口而出。

  话音刚落,旁边拿着一手把香的大妈开口了:“大妈你往那里上!”边说边指指右侧台阶。

  “我当时还愣了愣,只看到她把一支香递到刚上来的游客手里,还跟游客低声说了几句话。大致内容是让游客往左侧台阶上去。游客接过香,还掏出50元钱,旁边另一个大妈还找还了零钱……”

  事出突然,金阿姨没有反应过来,她按照拿香大妈的指示,往右侧台阶走了上去,“我当时还以为另一侧有什么地方在维修,所以她好心为我指路。”

  金阿姨沿着台阶走到半路凉亭里坐下,回想了刚刚发生的事,越想越不对劲。

  “我后来分析,这两个大妈肯定是杭州人,之所以这么热心,是为了区分外地人和杭州人。她们听出我是杭州人,就把我支开,然后把香卖给外地游客。”

  在韬光寺上完香后,金阿姨沿着游步道走了下来,“我还特意问了两个买了香的大姐,告诉她们寺里有免费的香。她们是从嘉兴来的,当时有人给她们香,问她们要10元钱。听我一说,她们叹着气,连说这样做是不好的。”

  卖香大妈之前已被投诉

  景区“2.0版管理模式”严肃应对

  从大年除夕开始的烧香新政规定,自2014年1月30日晚(除夕)开始,按照“文明、安全、环保”的要求,进入灵隐寺、净慈寺、上天竺法喜讲寺、中天竺法净禅寺、三天竺法镜讲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等市属寺院敬香礼佛,一律请使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并在指定的区域烧燃。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锡箔纸等敬香物品进入市属寺院。

  新政推出以来,在景区内,内容详尽的文明敬香公告随处可见。

  灵隐景区的工作人员,也打起了十二分精神,“除了以往就严格实行的24小时分区域管理外,根据新政,我们重点严查了景区内的香烛兜售现象。”

  关于金阿姨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说,早在上周六,景区就接到过一次类似的投诉——

  “游客说游步道差不多的位置,有个五六十岁的大妈,看到外地游客就很热心地上前指路,还卖香给他们,看到杭州人就爱理不理。游客见了,还以为大妈是景区安排的工作人员,一头雾水地打了我们的监督热线。”

  接到电话后,景区立即派工作人员达到现场,“卖香者很明显是本地人,警惕性较高,我们赶到时,她已经不见了,地上还留了一把没用过的香。”景区对于这一情况相当重视,当天就从其他景区增调了几名保安,加派到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的路段。

  “卖香的大妈,很可能以前在山下飞来峰景区主干道上出现过,对我们的工作人员比较熟悉。即使见到我们的工作人员,她也能表现淡定,装作是香客默默离开。她之所以会出现在半山腰的位置,可能也是意识到人多的地方风险大,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隐蔽的角落做起了生意。”

  工作人员也做了多手准备,“除了日常的分点管理,我们还将继续调派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便衣潜伏,同时结合景区监控和游客监督,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大家如果发现类似情况,也可为工作人员的“潜伏行动”助力。游客可以就近向附近身着制服的保安及监察人员反映情况,也可拨灵隐监察中队的公开电话0571-87962887,或联系当日景区值班长电话13336012109。

  文明敬香活动开展1月

  寺庙内空气好了很多

  到今天为止,文明敬香新政刚好实行了一个月。那么,现在各大寺庙的实际情况如何呢?

  “以前每年这段时间,寺院都要笼罩在烟雾中,今年寺院内空气感觉基本清新。”灵隐寺法师介绍,该寺每年同期游客香客15万左右,春节期间每天产生的香灰都要装运两卡车。而今年春节长假,所有香灰还没装满1卡车。往年,大雄宝殿广场开放时段即使不停打扫仍然垃圾满地,而今年基本不用清扫。

  韬光寺方面,自从实行文明敬香起,韬光寺在各入口处的醒目位置,张贴了相关公告,并按规定关闭了寺内的销售点,设立了专门的供香点。每个入寺的游客,都可在指示员的引导下,免费领到三炷清香。若游客自带了香烛等物品,需将物品放置在指定的供香点后方可入寺。

  绝大多数游客都对新规有所了解,总体实行情况良好。个别游客经劝导后,也都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文明敬香活动带来的另一个变化:寺院周边兜售劣质香烛、以寺院名义欺骗游客香客的情况大幅减少,使得影响杭州旅游市场的顽症得到遏制。同时,八大寺院也基本没有发生因燃香引起的事故纠纷。文明敬香,给广大游客香客提供安全祥和的环境。

  市民宗局对八大市属寺院开展了千人文明敬香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广大游客香客对文明敬香的支持率达98%以上。 (感谢金女士报料)

  买了香没烧可无理由退货

  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景区分局了解到,目前,灵隐景区香烛专营店近三十家。景区周边的香烛店出售香烛,属于合法经营范围。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买了香没烧,可无理由退货。

  目前,经营者尚有大批香烛存货,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出售,“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与引导,出售香烛的经营户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接到过关于商户不退货的投诉。”

  除了规范和管理,接下来,景区分局还将对辖区范围内的相关商品进行质量抽检。若游客在灵隐景区发生消费争议,可拨打杭州市工商局景区分局投诉热线0571-87153281反映情况。(本报记者 裘晟佳/文 本报通讯员 于诗奇/摄 梁津铭/制图)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