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青岛崂山风景区现冰川遗迹 加快地质公园申报

2014年02月27日15:2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崂山风景区现冰川遗迹 加快地质公园申报

[提要]崂山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风景区,但崂山地质遗迹旅游资源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据悉,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今年已着手组建地质公园申报机构,完成省级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崂山有冰川遗迹 加快地质公园申报

崂山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风景区,但崂山地质遗迹旅游资源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对此,不少委员提出建议,加快启动崂山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为青岛市再添一个旅游新名片。据悉,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今年已着手组建地质公园申报机构,完成省级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崂山古冰川遗迹众多

青岛市政协委员于洪军和王宗灵是研究海洋地质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快启动崂山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程序案》指出,去年9月21日至24日,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在青岛崂山召开,与会大部分专家确认了崂山存在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并认为崂山发育了中国东部最为典型而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

申报带来多项利好

“崂山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市政协委员于洪军指出,在我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唯有崂山风景区未入选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崂山国家(世界)地质公园,对提高崂山旅游的科学品质和科学内涵、建设“国际标准的旅游度假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政协委员牟红岩也持同样观点,“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为例,以前曾经是最穷的旗县,但该县建成世界地质公园后,门票年收入已超过10亿元,成为富饶的旗县之一。崂山海岸带地质公园建设,需对区域内海岸带旅游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和统一规划,这有利于改变当前青岛海上旅游小、弱、散的不利局面,提高全市旅游产业的层次和水平,全方位促进旅游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牟红岩说,其次地质公园是地质学科普的博物馆和地质科研的实验室,通过建立崂山地质公园,可以借机对青岛海岸带进行全面的地质考察和研究,摸清青岛海岸带地质演化的“家谱”。

建议加快启动申报程序

“还应进一步加强崂山地质遗迹和地质资源的保护。崂山规划区域面积广,景区居民分布众多,开山采石、乱建养殖池、违法建筑等现象严重,许多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应加强地质遗迹和地质资源的保护工作。”市政协委员于洪军和王宗灵在提案中指出。

此外,青岛市政协委员、崂山国土资源分局局长于翠成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崂山的保护。因崂山地质环境特点,存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崂山区政府分步对部分隐患点进行了工程治理或实施科技监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有约93个废弃石坑、85个地质灾害点需要进行治理。

青岛市政协委员牟红岩则从我市整个海岸资源着手,建议科学制定地质公园的区域规划。应进行科学分类和筛选,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重点建设,如以崂山、大珠山、小珠山为代表,重点展示1亿年前形成的花岗岩构成的各种海岸山区地貌,以灵山岛、竹岔岛为代表,展示独一无二的岛屿地貌等。

(责编:徐婵、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