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低成本航空可适当简化服务

2014年02月28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成本航空可适当简化服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了解到,民航局近日印发了《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民航局将修订民航客、货运输规则,对部分服务标准不再作强制性规定,低成本航空将被允许适当简化服务。据了解,接下来民航局还将对意见提出的政策进行细化,在公司设立、航线航班、收费审批、低成本航站楼等重点领域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

据了解,此次《指导意见》在低成本航空的机队、航线准入、航班时刻分配、低成本航空设立成本、服务标准、项目审批以及航站楼改扩建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其中包括:适当调高机队规划增速,支持发展较好、安全基础扎实的航空公司快速壮大;继续营造宽松的航线准入环境;改进航班时刻分配政策;进一步降低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门槛,简化审批手续;修订民航客、货运输规则,对部分服务标准不再作强制性规定,允许低成本航空适当简化服务。

同时,民航局正研究逐步放开特殊行李托运、快登机、选座等创新类收费项目的审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异化服务;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楼建设行业标准或建设指南;支持机场将老旧航站楼改造为低成本航站楼,或新建低成本航站楼;鼓励机场针对低成本航空运营需求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简化旅客乘机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将通过有效利用现行民航行业财经政策,增强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能力。调整机场收费政策,研究制定机场收费地区分类标准,降低西部地区、三四线机场收费标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继续争取飞机、航材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航空公司刚性成本。

据统计,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超过170家。我国低成本航空起步晚、发展慢,市场份额不到5%,目前仅春秋航空的低成本运营模式较为成功,相对欧美和东南亚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民航消费群体的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三四线城市的航空需求将会明显增加,廉价航空市场增长将更为明显,发展低成本航空已成为大势所趋。

新闻内存

低成本航空

低成本航空是近年来兴起并盛行的一种航空运输经营模式,以低成本理念运营、以低票价参与市场竞争,坚持单一机型、二线机场起降、点对点飞行、只提供必须服务、机票直销和高运营效率运营法则,其显著特征是“低成本+低票价”。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