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内地客成港人“金主” 拥挤让香港人有点纠结

2014年03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人的内心现在有点纠结。

  纠结在于,离开内地,香港人活不了,也活不好。可是,天天面对汹涌的内地客人流,以前习惯叹早茶的地方,现在变成了金店银楼;过去常去溜达散步的弄堂,如今到处开满了药房卖奶粉;以前随便花个八元、十元就能填饱肚皮,现在却要排着长长的队,花上两倍三倍的钱才能吃上顿饭;过去下楼就能买个菜、理个发,顺带还能和街坊邻里倾谈一番,如今街上行走的却尽是兴高采烈、手提大包小包,到处大采购的内地客。那些提供生活方便的所在,早已不知搬去了哪里。自由行的确带旺了香港市道,但也的确改变了香港人过去惯常的生活。港人对此有怨言,其实很好理解,谁都希望门庭若市,客如云来,可年年月月日日如此,任谁的神经也经受不了这样“拥挤的折腾”。

  香港旅发局2月18日给出数据,2013年全年访港游客人数达到54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七成约4000万人次来自内地。小小香港,加上离岛不过千余平方公里,众多的人流全被压缩在港岛和九龙的狭小地区,说句人头挤爆有点夸张,但摩肩接踵却是人人共知的事实。

  可是内地客却是港人的金主。对于金主,总是要高看一眼礼貌三分的,港人即使心中再有意见和怨言,总还是不好意思往外说的。

  指责谩骂内地客,当然不对,这是对客人不敬,也是对同胞失礼,理应谴责。但是,批评解决不了现实问题,呼吁理性也难以化解开港人的纠结。看不到港人的烦恼,不去理解港人的纠结,喊几句口号、说点冠冕堂皇的话,很容易,但于事无补。如果不去想法设法解决问题,港人的这种纠结就会在心中“长大”,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对内地客发泄一下。

  市场经济不意味政府可以不作为,市场中有调控,调控中发展市场。这样的理论同样适用于旅游业。台湾自2011年起开放大陆客个人游,采取的是有序渐次开放的每日配额制。台湾和香港,区情不同,大小有异,但台湾开放个人游的经验却值得香港汲取。台湾是开放不够,有市场有空间再开放,吸纳更多的大陆客;香港却是开放过度,有理由有必要将空间收窄一点,更重要的是,香港借鉴台湾每日配额制的做法,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向内地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顺带说下,这就是一条纯粹的香港旅业发展建议,无关政治,别上纲上线。

(责编:旦世伟(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