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野生大熊猫误闯茶园被挡去路 咬烂六旬老汉小腿

2014年03月03日09:33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熊猫为何下山有待调查,伤者的医疗费用将由地方政府承担

  被咬伤的大爷介绍:看见大熊猫后,他还来不及躲开,就被大熊猫扑倒在地,“大熊猫咬到我的脚就不放,还不停地扯,鲜血直流。”

  -据保护区相关人员介绍:这只大熊猫体重在150斤至200斤,为成年野生大熊猫,行走步伐正常。

  3月1日下午,绵阳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右小腿骨折的病人,令医生护士不敢相信的是,该病人的腿竟是被野生大熊猫所咬伤。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病人名叫关全志,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人,当天上午,大熊猫闯入关全志的茶园,与其狭路相逢。躲让不及的关全志,被重达200斤左右的大熊猫撕咬,导致右小腿粉碎性骨折、血管断裂等。昨日,当地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关全志的医疗费用将由地方政府承担。

  熊猫下山村民拍照围观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地处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村民对于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比较了解,但亲眼见到大熊猫还是头一回。

  当天上午,该村一家人办喜事,热闹非凡。村民李永兴领着小孩在自家茶园干活,突然发现有一只大熊猫正在咬食竹子。他打电话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村支书,随即李子坝村森林义务巡护队的10来名巡护队员赶来对这只大熊猫进行跟踪监测。听说发现了大熊猫,村民们纷纷前去围观,许多人拿出手机拍下了大熊猫爬行的画面。“当时肯定有上百人,主人出去了,狗也跟着一块儿。”昨日,村民关全志的老伴何秀珍说。

  村民张女士亲眼目睹了大熊猫的真面目,并拍下了照片。她说,“都说我们这里大熊猫多,但这还是头一回看到真正的大熊猫。”当时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碧口保护站站长陈玉斌正在当地开展日常巡护,恰好见到了大熊猫。昨日,他介绍,这是他在保护区工作1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野生大熊猫,据他目测,这只大熊猫体重在150斤至200斤,为成年野生大熊猫,行走步伐正常。

  被挡去路?熊猫咬伤大爷

  当天,67岁的村民关全志正在自己茶园里除草,听见人群的嘈杂声后,得知有大熊猫下山了。“当时看到很多人往茶园方向跑,我也想躲开,但当我准备离开时,发现大熊猫就在跟前。”昨日,躺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病床上的关全志,做了手术后的意识比较清醒。关全志介绍,看见大熊猫后,他还来不及躲开,就被大熊猫扑倒在地,“大熊猫咬到我的脚就不放,还不停地扯,鲜血直流。”

  “一名村民脱下外套,盖在了大熊猫的头上,大熊猫才松了口。”昨日,何秀珍说,大熊猫松开嘴后,关全志的右小腿已经血肉模糊,村支书及几名村民急忙将关全志就近送往了1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青川县人民医院救治。“可能是大熊猫与关全志狭路相逢,被挡住了去路,所以才伤人的。”陈玉斌说,在将关全志送往医院后,他组织李子坝森林巡护队员劝离围观群众,大熊猫转悠半小时后被一路保护安全上山。由于伤势严重,关全志随后被送往绵阳市中心医院救治。经检查,关全志右小腿和脚踝胫全动脉断裂、胫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甚至肉和骨头都碎了。2日凌晨1时许,经过手术,关全志断裂的血管被接通,骨头被固定,整个手术取得成功。

  医疗用费将由地方政府承担

  昨日,甘肃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野生大熊猫为何会下山进入茶园仍有待调查。“根据规定,关全志的医疗费用将由地方政府承担。”昨日,陈玉斌介绍,2010年11月1日,甘肃省正式实施《甘肃省陆生野生保护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简称《办法》),旨在将受到“三有动物”侵害的民众纳入补偿范围。昨日,该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关全志的医疗费,将按照《办法》的规定执行。(彭雪 汤小均)

(责编:旦世伟(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