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夫妻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历时300天行程4万里(图)

2014年03月10日08:3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妻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历时300天行程4万里(图)

海上风平浪静时,万金玉经常走上甲板欣赏美景。

  海上风平浪静时,万金玉经常走上甲板欣赏美景。

经历过风险,万金玉与丈夫若赋更加恩爱。

  经历过风险,万金玉与丈夫若赋更加恩爱。

万金玉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与孩子们快乐合影。

  万金玉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与孩子们快乐合影。

  经过300天的海上航行,经停38个岛屿、跨7个国家和地区、漂洋过海1.1万海里(折合约两万公里),长沙女子万金玉和瑞典籍丈夫若赋(中文名)驾驶帆船从墨西哥横渡太平洋抵达菲律宾。

  “现在,我们身后就是太平洋与菲律宾内海交界处。我们这对不言败的老顽童,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终于圆满完成横渡太平洋之旅!”昨日,正在菲律宾的万金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她和丈夫在菲律宾休整后,将驾驶帆船前往香港,再从香港回长沙。

  网上结缘认识3个月便在广州结婚

  今年51岁的万金玉老家在天心区豹子岭,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1993年,经历婚姻和事业变故后的她离开长沙,只身来到广州,开始了自己的闯荡之路。2007年,万金玉和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国际交友网站,为大龄离异女士搭建一个能重新找到幸福爱情的平台。为测试网站的可行性,她把自己的个人资料放到网站上,结果效果很好,每天都能收到不下100个交友信息。

  当年8月9日,一位名叫“Rolf Nylander”的瑞典男子闯入了她的视野。“他打招呼的时候,我就觉得有意思。”万金玉说,虽然当时她英语说得不好,但并没有影响这份异国情缘的发展。

  “我们通过邮件联系才两三天,他就把交友网站上自己的资料删了,对我说不再在网络上找别人聊天了。”万金玉说,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和Rolf Nylander把自己过去的生活、对未来的期许,互相做了全面的介绍。几天后,Rolf Nylander说他准备预订来中国的机票了。

  3个月后的11月4日,若赋(Rolf Nylander的中文名)从瑞典来到广州,并在4天后与万金玉正式登记成为夫妻。这段新的婚姻,让万金玉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夫妻圆梦结婚纪念日从墨西哥出发

  与生长在长沙的万金玉不同,在波罗的海岸旁长大的若赋,拥有18年航海经验,购买过3艘帆船。“在刚认识时,他就说有一个梦想,想买艘帆船环游世界,到一个无人的小岛,听听鸟叫,打猎、钓鱼、烧烤……”若赋的这一梦想,让原本就喜爱户外运动的万金玉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虽然自己没有接触过帆船运动,她也一口答应:“好,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实现这个梦想。”

  2008年4月定居瑞典后,万金玉和若赋准备开始实现这个梦想。此后,两人便经常在网上搜索,准备购买一艘合适的帆船。2010年,若赋开始购买航海地图、气象地图等资料,根据全球气象、洋流等所有影响帆船航海的信息,制定航行路线。“他是IT硕士,酷爱无线电,喜欢研究分析全球气候。”万金玉说。

  2011年12月,夫妇俩终于在墨西哥买到一艘满意的帆船。接下来便是锻炼体能,他们坚持每天至少骑一个小时自行车。

  2012年11月8日,万金玉和若赋乘上自己精心装备好的帆船,在墨西哥一个名叫圣卡洛斯(San Carlos)的地方悄然出发,开始了自己命名为“因爱起航——帆游世界”的环球之旅。“那天正好是我们结婚5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想用这次疯狂的行动纪念一下。”万金玉甜蜜地说,“我们当时计划用三年时间,环游世界。”

  海上历险7米多高海浪差点打翻帆船

  离开墨西哥海港,万金玉和若赋驾驶的帆船乘风破浪,很快驶入一望无际的南太平洋。海面上气候变幻莫测,万金玉和丈夫的命运此刻全部系在了小小帆船上。

  “2013年5月13日,海面上突然起风,并且越来越猛,最高海浪达7米以上,比以前遇到的严重得多。若赋惊呼:糟糕!我当时第一次有了死亡的恐惧感!”在太平洋上的300个日夜,惊心动魄的场景多次出现,万金玉的日记再现了其中充满恐怖的一幕。

  当时,两口子临危不乱,万金玉赶紧在大风浪中调转船头迎风,若赋将锚链从船头抛入海中。此时两人全身湿透,若赋紧紧抱着她说:“老婆,没危险了,别怕啊,我们已做了最好的处理。”万金玉说,那种风浪比以前经历的任何一次都凶猛,大浪不时越过挡风栏灌进船舱内,帆船在海面上不断地摇晃。两人蜷缩在舱内的沙发上,什么也不说,随着帆船摇晃着。舱外,风在怒吼,数米高的大浪拍打着帆船,一直从早上8时持续到下午4时。

  “如果我们在风突然转向时慌乱,在狂风巨浪来临时不知所措,我们当时就出事了,早就没有‘如果’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万金玉庆幸地说。

  今年2月7日,万金玉和若赋驾驶的帆船抵达菲律宾。万金玉算了一下,除去在一些岛上停留和休整的时间,夫妻俩单独在海上共航行了约300天,全程约1.1万海里。其中航行最长的一次,夫妻俩驾驶帆船独自在海上走了38天。

  途中趣事吃特别圣诞午饭,小岛上过女人节

  两年多来,万金玉和丈夫驾驶帆船横渡太平洋,经停38个岛屿,到了7个国家和地区。岛民的热情和异国他乡的民俗风情,让他们收获一路惊喜。

  在一个名叫Puluwat的小岛,万金玉和若赋吃上了特别的圣诞午饭,其中有一款是香蕉与槟榔芋捣烂再加工而成的。“挺好吃的,这些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人们的主食是树面包、香蕉、槟榔芋,喝的是雨水和椰子汁,过的是不闻窗外事的简单生活。一小时不到,可以从岛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什么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统统用不上。”万金玉开心地说。

  今年元旦节,万金玉和若赋上了太平洋一个叫Woleai的小岛。新年第二天,也是Woleai岛的女人节,这天全岛不同年龄层次的女性聚集在岛中间教堂前大草坪上,狂欢一整天,有各种娱乐活动,充分体现小岛女性热情豪放的个性。当天的活动中,当地政府提供免费食物和水,而全岛男性不得围观偷窥。万金玉入乡随俗参与活动,意外收到了岛上女同胞赠送的一条精美围裙。

  夫妇俩向记者表示,此次环球航行除了享受生活,还想向更多人倡导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在他们的旅行中,从一个小岛到另一个小岛,或者到另外的国家,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有趣的事,他们都用图片、文字和视频记录了下来。“这是一种很好的经历,也很珍贵。”夫妇俩异口同声地说。

  万金玉和若赋在菲律宾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预计本周驾驶帆船抵达香港,然后参加深圳一家游艇会为他们准备的欢迎活动,最后返回娘家长沙。

  翟墨驾无动力帆船航行近3万海里

  2007年1月6日至2009年8月16日,山东男子翟墨从日照起航,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经塞舌尔、南非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经过了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5个国家、地区和岛屿,航行28300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2010年2月11日,翟墨当选为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郭川乘帆船不间断环球航海

  2012年11月18日,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从山东青岛的奥帆中心出发,踏上了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征程。在137天的时间里,他经太平洋,过合恩角,经大西洋,过好望角,经印度洋,最后返回青岛,两次穿越赤道,完成了21600海里的航程,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世界纪录。

  8勇士驾“厦门号”帆船环球航行

  2011年11月3日,“厦门”号帆船环球航海活动从厦门五缘湾码头起航。厦门8位航海爱好者(其中4名坚持到最后)驾驶“厦门”号帆船,历时316天,航行23639.83海里,途经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斯里兰卡、南非、新加坡等地,于2012年9月14日返回厦门。

  照片均为受访者提供制图/宋韧 记者 周和平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